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巴林左旗:“小笤帚”掃出脫貧路

2019-04-03 16: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3日電(記者安路蒙、張麗娜)伴著“劈、劈、劈……”的綁扎聲,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哈拉哈達鎮全勝村的笤帚加工廠,30多個工人正埋頭分揀、捆紮手中的笤帚苗,身旁綁扎成形的笤帚製品堆成一座座小山。

笤帚,可掃地掃炕,是農村傳統的生活家什,隨著各种先進清掃工具的出現,笤帚顯得有些過時,好多用慣了掃地機器人的年輕人,不識笤帚,更沒見過笤帚苗。

地處科爾沁沙地北部的巴林左旗,乾旱少雨,笤帚苗耐旱好養,生長期短,很適合種植,過去村民們靠著“綁笤帚”換錢補貼家用。近年來,當地政府組織村民重拾“老本行”,把一家一戶、小打小鬧的“綁笤帚”做成了大産業,發展笤帚苗種植及深加工,打造專業品牌,“小笤帚”由日常生活用具向工藝品轉型,也成為帶動當地百姓脫貧致富的一大抓手。

昔日沉寂的村莊熱鬧起來,無事可做的村民,找到了營生。穿行在巴林左旗的鄉村道路上,能看到很多農家院裏囤放著一垛垛的笤帚苗,幾個婦女圍坐在院子裏給笤帚苗“扒褲”,門口的男人們將捆好的笤帚打包裝車,裝滿笤帚製品的大貨車不時呼嘯而過。

“相比機械生産製品,純手工綁制的工藝笤帚很有市場。”哈拉哈達鎮黨委書記王艷波説,手工綁制笤帚是勞動密集型産業,能大量帶動農村勞動力就業。2018年,全旗共有2.1萬戶、6.5萬人從事笤帚生産加工,戶均收入約14800元,帶動6000多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以前一到農閒,就在家待著,現在村裏有了加工廠,每天綁笤帚能賺100多塊,家務活也不耽誤。”58歲的全勝村貧困戶王淑花算了一筆賬,老兩口種了20多畝笤帚苗,每畝純收入900多元,加上每月3000多元的務工工資,今年脫貧有指望了。

“小笤帚”能發展成一個産業,離不開當地政府對品牌的大力培育和扶持。近幾年,巴林左旗旗委政府重點從良種繁育、基礎建設、加工銷售、培訓以及品牌創建等方面進行政策資金支持,笤帚苗深加工産業不斷做實做大。

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鎮笤帚苗産業園區的展廳內琳瑯滿目,擺滿了用笤帚苗綁扎而成的茶刷、葫蘆挂件、按摩錘等創意手工藝品。“把笤帚做成藝術品。”十三敖包鎮黨委書記姜常輝説,通過與大專院校的合作,當地設計出了上百個笤帚製品種類,産品遠銷日本、韓國等。

笤帚苗桿可做燃料,笤帚苗籽能釀酒,酒糟則用來養牛……“小笤帚”還有大潛力,能夠實現全産業鏈的綠色低碳發展。未來,巴林左旗打算發展多元化産業,開發旅遊、電商銷售等新模式,為帶動村民增收和鄉村振興發揮更大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