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領導赴多地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檢查

2019-04-04 10:07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領導赴多地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檢查
推進隱患排查治理 強化重點領域監管

連日來,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小明,部黨組成員、總規劃師兼綜合規劃司司長王志清,部總工程師周偉等分別帶隊赴河南、湖南、湖北、安徽、甘肅、四川等地,以明查和暗訪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檢查,深入推進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加強重點領域安全監管,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3月30日至4月3日,劉小明帶隊到河南省、湖南省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檢查。檢查組採取明查和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安排4個暗訪小組,對兩省15個地市進行了暗訪,對河南錦程汽車旅遊服務有限公司、長沙新順旅遊汽車有限公司等6家單位進行了明查。其間,劉小明先後主持召開座談會,分別與河南省、湖南省交換了意見。

劉小明強調,要時刻牢記保障交通運輸安全的重大政治使命,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安全隱患排查,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一要深刻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分析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面臨的風險壓力,針對交通運輸安全監管“高不上去、嚴不起來、落不下去”的現象,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牢牢守住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底線;二要以史為鏡,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增強各級政府部門對道路運輸安全的重視程度,深入推進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三要突出重點,強化責任落實,全力夯實基礎,堅決防範化解安全生産重大風險,切實強化重點領域安全監管,紮實做好重點時段安全保障,確保道路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4月1日至4日,王志清帶隊到湖北、安徽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檢查。檢查組對湖北境內陽邏港區危險品堆場及集裝箱作業中控室和鐵水聯運、武漢新港三江港區綜合碼頭一期工程、棋盤洲長江公路大橋、武漢市四環線武湖至吳家山段,以及安徽境內206國道小關至桐城段公路改(擴)建工程、京臺高速公路安徽方興大道至馬堰段改(擴)建工程、蜀山船閘工程、東淝河船閘工程等8個項目進行了檢查。其間,王志清先後主持召開反饋座談會,通報了專項檢查情況。

王志清要求,要認真查找“三個短板”,有效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一是以能否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作為試金石,查找思想認識的短板,提高政治站位,嚴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紅線,切實踐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二是以隱患零容忍作為尺子,查找風險評估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短板,加快構建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體系,切實做到風險防控無死角、事故隱患零容忍;三是以基層班組和崗位安全水平作為目標,查找責任落實的短板,從嚴、從細、從實、從硬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切實強化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全力抓好公路水運工程質量安全工作。

3月30日至4月3日,周偉帶隊到甘肅、四川開展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專項檢查。檢查組採用隨機抽查、重點檢測、互動交流等方式,先後抽查了甘肅白銀市新墩、四川簡陽平泉等5個超限檢測站,109國道甘肅段、京藏高速公路等4段公路沿線交通安全設施,廣漢市縣道三星堆大橋等5個建設項目,以及甘肅蘭州、白銀和四川簡陽等地總計6座客運站和2條客運班線。其間,周偉先後召開檢查反饋座談會,反饋專項檢查情況。

周偉指出,要全面排查整改檢查發現的問題,做到舉一反三,堅決防範化解安全生産重大風險。一是充分認清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保持高度警覺,牢牢守住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底線。二是深入剖析,切實加強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對於檢查發現的問題要立查立改,切實解決安全生産工作中的頑疾。三是壓實責任,形成合力,及時消除隱患,確保安全生産工作落到實處。四是深入檢查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堅決防範化解安全生産重大風險,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格問題整改、查補工作漏洞、完善規章制度。五是及時開展“回頭看”,對整改效果進行評估,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效,並強化安全生産隱患排查、風險辨識、督導檢查長效機制建設,持續提升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水平。

河南省副省長徐光、湖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易佳良參加有關調研和座談。6省份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企業負責人參加相關座談。部機關有關司局同志和專家參加檢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