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發佈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19)

2019-04-05 10:08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3日,記者從中國氣象局剛剛發佈的《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19)》(以下簡稱藍皮書)中獲悉,氣候系統的綜合觀測和多項關鍵指標表明,氣候系統變暖趨勢進一步持續。中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趨多趨強,氣候風險水平呈上升趨勢。

據世界氣象組織最新發佈信息顯示,2018年全球平均溫度比1981年到2010年平均值偏高0.38℃,較工業化前水平高出約1℃,過去五年(2014年到2018年)是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暖的五個年份。

藍皮書指出,2018年亞洲陸地表面平均氣溫比常年值偏高0.58℃,是1901年以來的第五暖年份。1901年到2018年,中國地表年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近20年是20世紀初以來的最暖時期,2018年中國屬異常偏暖年份。1951年到2018年,中國年平均氣溫每10年升高0.24℃,升溫率明顯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藍皮書還涉及中國平均年降水量、中國平均風速和日照時數、中國極端強降水事件、全球平均海表溫度等多項內容。

1961年到2018年,中國平均年降水量呈微弱的增加趨勢,降水變化趨勢區域差異明顯,青藏地區降水呈顯著增多趨勢,而西南地區降水總體呈弱的減少趨勢;中國平均風速和日照時數呈下降趨勢,點10℃的年活動積溫呈顯著增加趨勢;中國極端強降水事件呈增多趨勢,極端低溫事件顯著減少,極端高溫事件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明顯增多;北方地區沙塵日數呈顯著減少趨勢;中國松花江、長江、珠江、東南諸河和西北內陸河流域地表水資源量總體表現為增加趨勢,遼河、海河、黃河、淮河和西南諸河流域則表現為減少趨勢。

1870年到2018年,全球平均海表溫度表現為顯著升高趨勢,並伴隨年代際變化特徵,2000年之後全球平均海表溫度持續偏高。1980年到2017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呈波動上升趨勢,2017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較1993年到2011年平均值高58毫米,為1980年以來的第四高位。

1960年到2018年,中國天山烏魯木齊河源1號冰川呈加速消融趨勢,與全球冰川總體變化相一致。1979年到2018年,北極海冰範圍呈顯著減小趨勢;南極海冰範圍總體表現為弱的上升趨勢。

藍皮書還指出,2018年全國平均植被指數與2011年到2017年的平均值相接近,冬季、春季和夏季植被指數較2011年以來的同期平均值均略有上升。2005年到2018年,環境氣象本底站(北京上甸子站、上海東灘站和廣東番禺站)PM2.5年平均濃度波動下降,其中,2014年到2018年,均呈明顯降低趨勢。

此次發佈的藍皮書,旨在滿足低碳、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時代需求,科學推進應對氣候變化、防災減災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中國、亞洲和全球氣候變化的最新監測信息,科學客觀地反映氣候變化的基本事實。(記者 宛霞 通訊員李威 王德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