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多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項目啟動

2019-03-21 10:23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由中國氣象局科研業務單位牽頭實施的24項2018年度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項目已陸續啟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由原來的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等整合而成,針對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社會公益性研究,以及事關産業核心競爭力、整體自主創新能力和國家安全的重大科學技術問題,突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領域的技術瓶頸。

由國家氣候中心巢清塵主持的“氣候變化風險的全球治理與國內應對關鍵問題研究”項目將系統揭示極端氣候災害以及氣候變化風險演變規律,研發支撐從決策到社會認知的數據/知識集成平臺,提出協同治理的低碳發展政策保障體系和引導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方案”。

由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曹曉鐘主持的“往返式智慧探空系統研製及試驗”項目將研製基於高空物聯網的智慧探空觀測系統,開展探空資料的模式評估研究。

由中國氣象局數值預報中心龔建東主持的“衛星資料四維同化關鍵技術研發與系統建立”項目將在全球25公里分辨率GRAPES四維變分同化業務系統基礎上,發展初值擾動技術與模式擾動技術,建成全球高分辨率GRAPES集合四維變分同化系統並實現應用示範。

由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彭新東主持的“多尺度全球大氣數值模式物理過程和資料同化系統研究”項目聚焦不同分辨率模式通用的尺度自適應物理過程和多尺度資料同化系統的研發,為未來全球多用途、多尺度數值模式應用提供初步解決方案。

由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翟盤茂主持的“中國區域重大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歸因方法研究”項目通過對持續高溫熱浪、持續極端低溫、持續性強降水以及大範圍乾旱這四類重大極端天氣的識別,研究人類活動與自然變化強迫因子的相對貢獻,開展對區域極端事件的預估。

據悉,在這24個項目中,有19個屬於“重大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與防範”重點專項,將面向重大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與防範的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針對極端氣象災害、重大水旱災害等綜合監測預警與防範中的核心科學問題,重點圍繞成災理論、關鍵技術、儀器裝備、應用示範、技術及風險信息服務産業化等開展研究,形成並完善從全球到區域、單災種和多災種相結合的多尺度分層次重大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與防範科技支撐能力,推動關鍵技術、信息服務、儀器裝備科技進步,建設高水平科研基地,鍛鍊和培養一批高層次專業人才,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穩定安全發展提供氣象科技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