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商務部表示:願同歐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

2019-04-06 18:26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中歐雙方商定,並應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4月8日至12日赴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4日在北京介紹説,中國和歐盟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方將同歐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推進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8年,中歐雙邊貿易再創新高,進出口總額達到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百分之十。歐盟連續15年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前兩個月,中歐雙邊貿易額超過一千億美元,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同時,中歐雙向投資穩定增長,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4日在北京介紹説,“雙方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領域開展了積極合作,在數字經濟、環保、科技等新興經濟領域有著廣泛的合作前景。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上,同歐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推進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關於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高峰介紹説,目前中歐雙方正在加緊推進文本和清單的相關談判工作。早日達成協定是中歐雙方的共同願望,高峰説:“一個全面、富有雄心的投資協定不僅可為雙方企業赴另一方投資創造良好的條件,提供高水平的保護,還有助於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雙邊務實合作水平。希望中歐雙方能夠共同努力,相向而行,進一步加大談判投入,爭取儘早達成一致,使協定早日惠及雙方的企業和人民。”

4月12日,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16+1)領導人會晤將在克羅地亞海濱城市杜布羅夫尼克舉行,並就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出臺一系列新舉措。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説,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經貿合作水平不斷提升。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超過80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20%。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超過100億美元,中東歐16國在華投資超過15億美元,涉及機械製造、汽車零部件、化工、金融、環保、航空、醫藥等領域。高峰表示:“中方願在繼續支持歐洲一體化的基礎上,積極深化與中東歐國家的經貿合作,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中東歐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利用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機制和平臺,不斷深化‘16+1’的經貿合作,推動實現雙方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據悉,亞歐之間運輸通道建設步伐加快,一些重點交通項目穩步推進,中歐班列已經累計開行超過1.3萬列,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橋中樞紐作用不斷提升。(記者 魏宇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