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産業飛地”到“科創飛地”,長三角唱響“美美與共”新樂章

2019-04-08 13: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8日電 題:從“産業飛地”到“科創飛地”,長三角唱響“美美與共”新樂章

新華社記者 姚玉潔、龔雯、俞菀

素有“接軌上海第一站”之稱的嘉善,近日宣佈在上海建立嘉善國際創新中心,鼓勵本地高科技企業入駐設立研發中心,形成“前臺在上海、後臺在嘉善”的滬善協同創新模式。從上海到江浙設立“産業飛地”,到如今周邊城市到上海設立“科創飛地”,這一來一回成為長三角結構升級、動能轉換的最直觀體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協同和利益分享新機制,也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譜出新樂章。

從“産業飛地”到“科創飛地”

嘉善,隸屬浙江省嘉興市,從上海西郊開車前往只需40多分鐘。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嘉善與上海密不可分,形成了“13579”現象:10%的嘉善人在上海工作、學習或生活;30%以上的工業産品為上海配套;50%的農産品供應上海;70%的遊客來自上海;90%的外資和縣外投資直接或受上海的影響而進入。

“這是多年來借上海之力發展的成果,如今,我們想在此基礎上到上海再開‘一扇窗’。”嘉善縣科技局副局長張潤純説。

位於上海虹橋商務區的嘉善國際創新中心總面積1.7萬平方米,與國家會展中心臨街對望。目前已有多個國內外優質機構和項目簽約入駐,預計今年六月份將正式啟動。

張潤純表示,這是一次新的探索,一方面鼓勵嘉善本地具有科技含量和規模的企業入駐,設立“飛地”研發中心,利用上海高端人才和科研機構集聚優勢,促進企業創新發展;另一方面,吸引上海或海外優質創業項目入駐孵化,成熟後轉移到嘉善進行産業化發展。

過去,上海向外省市開闢“産業飛地”。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深度推進,一些經濟實力強且有研發需求的城市主動到“寸土寸金”的上海尋找“飛地”,開啟“雙向模式”。

去年11月,上海市嘉定區和浙江省溫州市聯合宣佈,雙方將在嘉定共同設立“科技創新(研發)園”,在溫州共同設立“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發展示範區(嘉定工業區溫州園)”,將上海的科創資源與溫州的先進製造業優勢無縫對接。創新的“飛地經濟”合作機制,能發揮不同地區比較優勢,完善發展成果分享機制,為推進區域協同發展作出新貢獻。

科創點燃都市圈“新引擎”

嘉興擁有“三縱三橫三連”的高速公路網緊密連接長三角各地,乘坐高鐵到上海虹橋樞紐只需要27分鐘。優越的地理位置不僅給嘉興帶來了深度融入長三角的先機,更點燃了協同科創的 “新引擎”。

“長三角要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科技創新是關鍵。”嘉興市委書記張兵説,G60科創走廊像一條紐帶,促進科創資源在長三角自由流動。嘉興將搶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制高點,積極參與建設長三角創新共同體。

與上世紀80年代上海“星期日工程師”不一樣,如今很多科技人才是在嘉興工作,週末回上海,或白天到嘉興上班晚上回上海。

“我們的研發團隊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在嘉興産業化,一是看中這裡的位置很便利,每天園區還有通勤班車往返上海,二是嘉興有很多政策支持,減少初創企業的後顧之憂。”浙江朗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磊説,自2015年首條車輛尾氣傳感器自動化生産線正式投産,填補了我國尾氣傳感技術的短板,目前已經與國內外多家汽車廠商進行批量供應,打破了德國、日本企業在該領域的長期壟斷。

一組數據可以反映出嘉興當前經濟量質並舉的面貌:2018年嘉興規模以上工業的新産品産值率達到41.3%,在浙江省排第一位;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比分別達到52.4%和39.7%;全市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72%,居全省第二。

“一網通辦”、創新券互認,科創要素更自由奔騰

近日,地處滬蘇浙三地交界的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以及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三地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局)達成共識,將統一證照跨區域通辦,初步實現長三角統一準入、統一審批,成為長三角打破區域行政壁壘、促進市場流通的又一探索。

自去年9月底全國首批異地辦理證照在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區)誕生以來,G60科創走廊“一網通辦”為企業群眾提供信息推送服務超過82000次,提供異地諮詢服務超過2000次,提供異地證照辦理服務超過400次,在打破行政區劃、提升辦事效率等方面,進行了有益嘗試。

吳江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趙小華表示,“一網通辦”是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推動異地投資便利化,同時也是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區域內政務服務一體化的創新之舉。期待未來“一網通辦”擴圍到長三角更多城市,並從企業“通辦”到個人服務事項“通辦”。

“3年來,已有超過3萬家長三角地區的企業市場主體到松江註冊投資發展。2018年,九城(區)實現了首批1796台(套)大型科學儀器共享和創新券互認互通。”上海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説,今年將深化G60科創走廊“一網通辦”,推動科創要素自由流動。同時在跨區域城市群協同創新發展、産學研深度一體化聯動、産業園區雙向“飛地”經營等方面積極探索、突破攻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