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下發力 營商環境更優

2019-04-10 08:3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從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完善財稅支持政策、提升創新發展能力等多方面提出多項具體舉措。

這是中國推進營商環境建設的最新舉措之一。最近以來,優化營商環境早已成為自上而下的共識,諸多有力舉措不斷出臺。

一場硬仗,瞄準痛點

3月14日,山東濰坊高新區,施工人員正在對一條特殊的地下管道進行切割作業。就是這條管道,差點成了“攔路虎”,耽誤濰柴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項目建設進度。

問題被迅速反映到濰坊高新區“濰柴重大項目工作專班”辦公室。“專班”馬上協調相關人員到現場,確認管道廢棄後,立即拆除,解決了項目建設難題。像這樣通過專班小組,切實為企業排憂解難的事情,每週都在上演,營造著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

3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大力度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硬仗,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統籌謀劃推動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前透露,針對企業群眾普遍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將在放寬市場準入、規則公開透明、優化政務服務、完善評價機制四大方面發力。

黑龍江省提出,2019年將聚焦群眾最反感、市場主體最困擾、制約發展最突出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今年初,黑龍江省政府將“辦事不求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全國各省份同類法規中的首創。

出實招,一把手親自抓

3月29日,哈爾濱市民大廈,一位前來辦理企業設立登記的市民發現材料裏缺少一個要件。一位工作人員給出了解決方案:“按照哈爾濱新出臺的‘辦照辦證不求人’35條措施,先辦證照後補齊要件,馬上給你辦。”10分鐘內,企業營業執照辦結。這位工作人員是哈爾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孫繼先。同日印發的《哈爾濱市“一把手走流程”實施和考核辦法》中規定,“一把手”要採取親身辦、代理辦、陪同辦等形式,跑完全流程,直接受理審批服務事項,為企業群眾提供全流程面對面服務。

在各省區市以及各城市,一把手抓營商環境的情況非常常見。例如,在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全省對外開放大會上,提出“深化辦稅繳費便利化改革,打造稅收營商環境最佳體驗區”,讓“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春風”吹進千企萬戶;在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提出,在政策上拿出“真金白銀”,不開“空頭支票”,安徽版的“政策包”,共8個方面30條政策措施,都是富有含金量的“幹貨”。

出實招,成為各地政策措施的共性。例如,寧夏銀川市圍繞營商環境指標體系的23個指標設定優化目標,制定了150條具體措施。銀川市將把新設立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刻製公章、銀行開戶、申領發票時限逐步壓縮至5個小時,2019年、2020年分別實現1個工作日、5個小時內辦結。

面對未來,從1.0升級到2.0

過去,各地提升營商環境出真招、見實效。面向未來,許多地方開始推出優化營商環境2.0版,進一步解決痛點難點問題。

2018年,北京制定出臺9項主要政策和N項配套措施,為企業創造審批少、流程優、效率高、服務好的營商環境。隨後,又重磅推出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今年1月,北京密集發佈“9+N”系列政策2.0版,從“簡流程、優服務、降成本、強監管”4個方面,進一步加強。

在上海,優化營商環境的2.0版對開辦企業、施工許可辦理、獲得電力等25方面的內容進行進一步優化,對政府服務在辦理環節、辦理時間等方面均給出了明確的數量指標。

在廣州,此前出臺的《廣州市營商環境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啟動了深入推進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優化稅收環境等三大改革試點。近期,廣州市出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深入實施營商環境2.0版改革,提出“打造1個全國領先的‘智慧政務’平臺,爭創2個走在前列的國家級試點示範區域,推進10大重點領域營商環境攻堅工程”。

除此之外,山東、浙江、四川、湖南等地也紛紛出臺政策推進,加大力度推進2019年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記者 劉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