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深化“放管服”,硬功夫打造軟環境

2019-04-10 09:20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發展的軟環境。

作為經濟大省的江蘇,一直將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作為重中之重。對照《政府工作報告》新要求,今年我省又有怎樣的作為和打算?

“不見面審批”再升級,“串聯”變“並聯”

4月起,到蘇州市吳中區政務服務大廳辦業務的企業發現流程有點不一樣了。大廳內設有3個綜合服務區和3個專項服務區,統一受理、辦理原來分屬於29個部門的30多類窗口業務,實現“綜窗統一受理,後臺分類審批,集中出件反饋”。此外,綜合窗口還設置了續辦功能,使辦事對象遇到材料沒帶好需重辦、項目建設下一階段續辦等情況時,可以到同一個窗口、見同一名工作人員,減少重復溝通。

“營商環境直接關乎市場主體的茁壯成長。”蘇州市市長李亞平説,根據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重要指示要求,蘇州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薄弱環節,抓住關鍵領域,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充分對接企業的辦事需求,找準企業反映最集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問題,提高企業訴求處置效率。

“不見面審批”已經成為我省打造營商環境的一張名片。但是,在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開辦企業仍然存在難點和堵點。更加注重改革質量、更加精準地摸排出改革“堵點”和創業“難點”,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動力,是今年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的目標。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朱勤虎向記者列出了他的“小目標”:開辦企業時限要繼續壓縮、“證照分離”改革全面推進、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政務服務質量不斷提升、支持民企發展更用心……

以壓縮開辦時限為例,“在之前的商事制度改革中,通過‘全鏈通’平臺可以實現辦照、刻章、開戶、納稅和社保等必須的行政事項,不需要企業一家一家跑,但要完成一個才能進入下一個。”省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指導處處長薛榮剛説,今年將通過接入省政府“一網通”平臺,所有的材料同步推送到相關部門,各項手續可以同步辦理,把“串聯”改“並聯”,直接提高辦事效率。

登出難,是我省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發現的難點之一。“登出時,主要是考慮債權債務、補稅等問題,原有流程較多、時間較長。”薛榮剛説,最近我省已推出簡易登出,針對無經營或經營較少且無債權債務的企業登出,推出承諾制;而對於有債權債務,已經提交了各種清算材料的,儘量簡化材料,公告時間由45個工作日減少至20個工作日。這項工作已經進入實操階段。4月1日,省市場監管局對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江蘇)改造完成後正式上線運行。在改造後的系統內,增加了企業清算在線備案清算信息和免費發佈債權人公告等內容。

“企業如果決定解散,成立清算組後,不需要申請備案,通過這個系統向社會公示清算組信息就可以了。”薛榮剛説。

公平審查回頭看,確保應改盡改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公正監管是公平競爭的保障。在實際生産經營中,民營企業常常遭遇“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迫切需要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2016年以來,我省加大了公平競爭審查力度,尤其是對各地各部門在政策制定上存在的不公平內容進行審查。僅去年一年,我省就對含有違背公平競爭內容的657份文件予以修改或廢止,查處了壟斷案件36件、不正當競爭案件831件、價格違法案件846件。

“今年是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組建的第一年,也是市縣一級的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元年,要強化協同推進強監管,統籌推進日常監管與機構改革工作,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兩提升。”朱勤虎説,在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中,目前只有南通市將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列入政府考核,今年希望能有更多的政府重視這項工作。

省市場監管局反壟斷處處長鞠漢芳介紹,今年要提高公平競爭審查質量,並對已經清理過的政策實施回頭看,確保應改盡改。“堅持清理存量與規範增量並舉,打破行政壟斷和防止市場壟斷並重,及時制止和糾正各類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他説,今年將以社會公用事業領域為重點,清理整頓濫收費、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借行政權力限制競爭違法行為等。針對百姓比較關心的價格,今年重點對教育、醫藥和電商等重點領域價格加強治理。

對新形勢下的監管,省市場監管局提出了“管優”“管活”的要求。“‘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要實現統一化、常態化,所有行政檢查事項都要通過‘雙隨機’抽查。”朱勤虎説,還要建立跨部門聯合檢查制度,實現“一次檢查、全面體檢”。

此外,我省正在加快推進市場監管信息平臺的應用,目的是加強涉企信息統一歸集公示,強化信用監管。

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互聯網+監管的發展契機,江蘇還將推進質量監管、食品安全監管等業務系統應用開發,以信息化整合推進市場監管業務融合。朱勤虎還表示,今年將加快推進全省市場監管數據的共享利用,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和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賦能市場監管,降低監管成本、提高監管效能。比如,重點推動藥監與衛健部門的信息系統對接,加強疫苗監管信息共享等。

降低涉企收費,期待創舉再多一些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清理電價附加收費,降低製造業用電成本。江蘇企業多、用電多,電力市場化改革怎麼改?如何降低製造業用電成本?各地有著不同的探索。

這幾天,位於南京棲霞區言和路的長頸鹿美語邁皋橋校區正在緊張施工。校區面積約650平方米,原本是商鋪,改造後需要用電增容。“以往要跑多個部門,至少要一週。現在只要在掌上電力APP操作,一天就能完成接電操作,而且原本接電中用戶承擔的費用也由電力公司出了,光這一項就省了二三萬元。”企業負責人胡凱宇説。

胡凱宇所享受的,是省電力公司2019年新推出的改革創舉:將城鄉低壓接入容量開放標準提高至160千瓦,方便小微企業無需額外投資即可享受“即插即用”供電服務。據悉,今年,省電力公司還將在全省投入45億元以上專項資金,用於10千伏及以下客戶外線工程建設,大幅降低客戶接電成本。

3月26日,蘇州市首批10名能源智慧管家集體亮相,這也是全省首批採用“能源智慧管家”的項目。國網蘇州供電公司總經理陳宏鐘説,“能源智慧管家”的服務內容包括互動式諮詢顧問服務和個性化方案定制服務,旨在推廣以電為核心的終端能源消費新模式。

蘇州高新區金融街項目是蘇州“能源智慧管家”的受益者。建設方負責人高鷹説,採用“能源智慧管家”後,整體能耗可降低12%,建成後預計每年節約能源費用80萬元。“總運營成本也將減少2200萬元,這個可以説是一個額外的大驚喜。”高鷹説。

如何讓收費公開透明,讓亂收費無處藏身?答案是加快收費清單“一張網”建設。今年以來,省、市發改委相繼公佈了本級降本清費減負清單。省發改委負責人表示,今後還將隨著政策調整變化,按年度適時對清單作動態更新和公佈。

“將重點對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行政審批仲介服務費、社團收費等進行專項檢查。”省市場監管局價監競爭處處長萬學群説,今年重在鞏固和擴大清費降負效應,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記者 杭春燕 趙偉莉 朱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