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合作需要“新抓手”

2019-04-10 12:27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9年的首次出訪,就來到了歐洲。4月8日至12日,李克強總理赴布魯塞爾出席第21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之後赴克羅地亞參加第8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6+1)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此訪將為中克和中歐關係發展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注入新動力。

進入2019年以來,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歐洲三國進行的開年首訪,到李克強總理這次出訪,中國領導人如此密集而高規格地訪問歐洲,在當前形勢下尤為引人關注,也充分體現了中國對歐洲(包括歐盟與歐盟國家)和中歐合作關係發展的高度重視。

5月23日歐洲議會將舉行選舉,在此之前舉行這次“中歐峰會”是本屆歐盟機構同中方領導人最為重要的互動之一。

作為最高級別的中歐政治對話機制,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始於1998年。20多年來,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機制運行良好,成為中歐雙方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表現。自2003年中國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關係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

目前,中歐之間已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戰略引領,高級別戰略對話、經貿高層對話和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為三大支柱的“1+3”高層對話格局。在政治、經貿、文化和人文等領域,中歐之間的交流合作都取得豐碩成果。

在此次會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中歐雙方重申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活力,願為實現和平、繁榮和可持續發展共同努力,承諾支持多邊主義,尊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當前形勢下,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進一步充實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全球性和戰略性內涵,不斷推動中歐關係向更高水平、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邁進,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長期以來,中歐貿易優勢互補,貿易額不斷攀升,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2018年中歐雙邊貨物貿易額達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10.6%。中國對歐盟直接投資81.1億美元,同比增長7.1%,歐盟對華投資項目2425個,實際投資104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3.5%和25.7%。截至2019年2月底,歐盟累計對華投資項目超過4.7萬個,實際投資1322億美元。目前,歐盟已連續15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互為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

在出席歐盟中國商會成立揭牌儀式時,李克強希望歐盟中國商會要做好服務、傾聽聲音、樹立形象,著力打造中國的“金字招牌”。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以“搭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為主題,回顧總結自去年會晤以來“16+1合作”的最新進展,同時結合新形勢深入探討下一階段合作的重點方向。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自提出五年多來,中國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主張開放包容透明,遵循國際規則和市場原則,吸引了眾多歐洲國家積極參與合作。近年來,歐方對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認知和態度更為客觀、正面,合作意願更為強烈,合作成果也不斷擴大。

目前,已有15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式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歐盟28個成員國中已有15個同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其中,希臘、葡萄牙分別是同中方簽署此類備忘錄的首個歐洲發達國家和首個西歐國家,而在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16+1合作”的中東歐16國中,則包括11個歐盟成員國。

今年3月意大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成為簽署關於“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首個歐盟創始國和首個七國集團(G7)成員國。繼意大利之後,盧森堡日前也已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迄今,已有20余個歐洲國家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由此可見,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已將“一帶一路”倡議視為不容錯過的重大歷史機遇,對同中國深化和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充滿期待。

“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的,中方始終秉持共商、共建與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合作。自2011年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成功舉辦以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即“16+1合作”,作為中國與中東歐16國共同創建的務實合作平臺,已經成為中歐友好合作的一大創舉。

作為“一帶一路”融入歐洲經濟圈接口,“16+1合作”是基於中國和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和實際需要開展的互利多贏、開放透明的跨區域合作,有助於中國與歐洲深耕“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中歐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自2011年3月19日開始運行,中歐班列截至2018年8月底累計開行突破10000列,國內開行城市48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截至2018年底,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12937列。如今,從飛馳在歐亞大陸的中歐班列,連通著中國56個城市並可抵達歐洲15國49個城市。

通過這張巨大的國際物流網,中國的汽車配件、電子設備、紡織服裝等産品和歐洲的紅酒、燕麥等産品進入對方的市場。中歐互聯互通的加強,既促進了區域經貿往來,也提供了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寶貴機遇。

中國和歐洲是世界舞臺上兩大力量、兩大市場,互為重要合作夥伴。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歐盟是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因此,兩個“最大”之間的每一次對話,都會吸引全球的廣泛關注。

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歐關係,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洲。中國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致力於全面均衡、相互促進地發展同歐盟機構、成員國及歐洲其他國家關係。

回首過去,中歐經貿合作已結出纍纍碩果。展望未來,中歐經貿合作前景將更加光明,也將為近20億中歐民眾帶來更多福祉。(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趙紀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