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經貿關係相向而行互利共贏

2019-04-10 21:29 來源: 中國貿易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3月下旬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成功國事訪問之後,4月8日至12日,李克強總理再次赴布魯塞爾參加第21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出席第8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均選擇了歐洲,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開啟了今年中國外交的“歐洲季”。

中歐經貿關係自1975年5月中國與歐洲經濟共同體正式建立關係便開啟了新的篇章。中國和歐盟關係歷經44年風雨,連續登上合作夥伴關係、全面夥伴關係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三個臺階。在中歐關係發展中,經貿關係成為中歐關係的主體和穩定器。中國和歐盟更是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歐經貿關係發展迅猛,貿易與投資合作更加緊密,並且趨向平衡性發展,合作共贏成為中歐經貿關係的主旋律。

貿易規模持續擴大,2018年雙邊貿易再創新高,進出口總額達到6822億美元,歐盟連續15年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前兩個月,中歐雙邊貿易額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雙向投資穩定增長。截至2019年2月,歐盟累計對華實際投資1321.8億美元,穩居我國第三大外資來源地地位;中國累計對歐盟直接投資952億美元,歐盟是我國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雙邊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寬,除了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第三方市場合作等相關領域外,未來在數字經濟、環保、科技等新興經濟領域有著廣泛的合作前景。

作為亞歐大陸東西兩端重要的經濟體,中歐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在當前單邊主義抬頭、保護主義盛行的背景下,雙方在深化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方面擁有共同立場,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的目標,因此,中國和歐盟應該深化合作和共識,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以國際法、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規則,進一步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

不可否認,中歐經貿合作關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競爭性。歐盟2015年11月以來將“建立在高標準之上的對等互惠與有效開放”確立為歐中雙邊貿易關係的指導性原則之一,在對華經貿政策上強調公平貿易和對等開放,在制定貿易救濟現代化法案、建立“外資審查框架制度”,在多邊層面就鋼鐵産能過剩、知識産權保護等問題的立場強硬,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限制中國企業開拓歐洲市場,這種對華合作中的競爭、防範心理對於中歐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將産生負面影響。

中歐貿易與投資合作要在發展中實現共同增長。雙方應以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為契機,打造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加強各層級全方位溝通和交流,包括發展戰略和對外經濟政策方面的溝通和交流,消除誤解,增進互信,明確中歐經貿關係在彼此對外戰略中的定位,深入研究並制定切入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的路徑,使歐盟企業切實享受到中國擴大開放的紅利。不斷完善中歐經貿制度建設,為深化中歐利益融合提供保障。雙方應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適時啟動中歐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

在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強化合作共贏。歐盟始終是中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夥伴。中歐在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要加強戰略溝通,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培育利益共同體,化競爭對手為夥伴和利益共有者,彼此加強國際經貿政策協調,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應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和歐盟的發展都離不開自由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歐亞在這一輪單邊主義浪潮中都不可能獨善其身,更應該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方面增進交流與合作。

回望中歐夥伴關係的發展,越是在艱難時期,雙方的合作越是更加緊密,相互的協調也更加一致。中歐在全球金融和債務危機時期的互動就是例證。中歐雙方應當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上,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努力用雙邊經貿合作更多的成果來證明,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才是包容、共贏和發展的題中之意。(特約評論員 秦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