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關係在開放合作中互利共贏

2019-04-10 21:33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于4月8日至12日赴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這是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也是繼習近平主席3月下旬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之後,中歐之間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

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中歐雙方進行戰略溝通的高層平臺,為深化中歐關係、推動對話合作發揮了重要戰略引領作用。此次會晤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推動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邁上新臺階,進一步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區域合作的有益機制,為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加強互利合作搭建了良好平臺。

克羅地亞是歐盟成員國,也是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還是古絲綢之路重要一站,致力於推動中歐關係發展。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的推進,中克關係快速發展。雙邊關係面臨廣闊發展前景。

中國和歐洲是世界舞臺上兩大力量、兩大市場,互為重要合作夥伴。實踐證明,中歐關係在開放合作中可以互利共贏。

中國在1978年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中歐合作快速發展的40年。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越來越多的歐洲企業正在成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的受益者。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是一部體現中國新時代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基礎性法律,有利於更好保護和吸引外商投資。中方願同歐方推進雙向開放,為雙方企業加強合作打造公平、公正、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

中歐既是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夥伴,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同行者。雖説中歐所處地域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各異,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觀點乃至分歧都是正常的。但是中歐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無論形勢如何變化,我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分歧,共同應對挑戰,拓展互利合作,造福近20億中歐人民。我們對歐洲未來的發展和中歐合作的深化充滿信心。

歐洲有句諺語,一個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誠如李克強總理在德國《商報》發表署名文章《開放合作 互利共贏》所言,世界發展潮流要求我們敞開胸懷,攜手努力,與時代同行,促開放合作,謀互利共贏,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推動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蔡恩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