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開大門,讓服務業活起來

2019-04-11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北京服務業佔GDP的比重為81%,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將近30個百分點——
推開大門,讓服務業活起來

作為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綜合試點城市,北京的經濟結構正在引領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趨勢。推開大門,讓服務業活起來;推開大門,為高質量發展賦予新動能。

4月10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李成鋼,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介紹《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的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全方位主動開放的重要實踐

外資企業登記備案“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向全國推廣;放寬人才仲介機構限制等開放措施以國務院文件形式在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2015年5月,國務院批准在北京實施為期三年的服務業開放綜合試點。三年間,綜合試點較好達到了預期效果,成為國家全方位主動開放的重要實踐。

“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了新經驗;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搭建了新載體;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賦予了新動能。”李成鋼告訴記者,北京服務業開放綜合試點先後推出了總體方案、深化方案等兩輪試點方案,實施220余項試點任務、21項開放措施。以制度建設為核心,構建與國際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擴大開放基本框架,形成68項開放創新成果,推出兩批最佳實踐案例。

試點以來,北京市新設服務業企業64萬家,一批新模式和新業態在京落地。北京服務業主導型發展格局進一步鞏固。2018年,北京市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1%,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了3.1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167.4億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突破1萬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佔全國的五分之一左右。

隨著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的試點,蘋果、特斯拉、默沙東等跨國企業的研發中心先後落地北京。去年年底,英國的《自然》雜誌又公佈了對全球500個城市科技科研産出能力的指數排名,北京蟬聯全球第一位。

“今年1月31日,國務院批復了《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這既是對我市首輪試點工作的充分肯定,也為新一輪試點工作指明了方向,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堅持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殷勇表示。

“5+9+177”的新一輪擴大開放

臨空經濟區將充分發揮開放的引擎作用,在航空維修、整車進口、保稅維修、融資租賃等方面先行先試;金融街將立足金融管理中心定位,聚焦人民幣國際化、金融科技、風險管理和金融監管等。殷勇指出,新一輪試點方案從5個維度的基本思路出發,提出9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制定了177項改革開放的具體措施目標,因此可以用“5+9+177”來概括。

剛剛批復的北京服務業綜合試點方案在信息、科技、金融、商務、文化娛樂、衛生、社會等領域推出了14項開放的新舉措,其中有超過四成的開放舉措只是在北京市實施。

在服務業擴大開放中,北京將實行更精簡的負面清單,使得外資進入服務業領域門檻更低、限制更少、範圍更大,一些先行先試的舉措在北京率先落地。開放重點領域包括科技、互聯網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遊、醫療養老、專業服務等。

在科技領域,要加速全球創新資源在北京的集聚;在互聯網信息領域,要培育跨界融合的新業態和新模式;在金融領域,要強化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在教育領域,要豐富國際的教育資源;在文化旅遊領域,要完善産業開放的政策體系;在醫療養老領域,要引入國際資本,激活民間資本,擴大高質量的醫療供給服務;在專業服務領域,要降低門檻,推動資質互認,補齊發展的短板,構建全球化的服務網絡。

“金融業開放是我們服務業開放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新一輪開放方案裏177項具體措施目標當中,金融業大概佔了47項,超過了1/4的比重。”殷勇表示,“當前是我國金融業開放的重大機遇期,也是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的好時機。通過新一輪的服務業擴大開放,北京將能夠更好地發揮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作用,為全國金融業的改革開放探索有益的經驗。”

“十全”“京味”改革探路制度型開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時提出,“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在制度型開放方面有怎樣的安排?

李成鋼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北京三年多的試點實踐,共實施了226項試點任務,其中制度創新的內容佔80%左右,印發各地借鑒推廣的兩批最佳實踐案例也都屬於體制機制改革的範疇。這次國務院批復的全面推進方案在制度型開放方面作出了更多更深入的探索。

“服務業的對外開放是一項綜合性工作,它既涉及準入門檻的降低,更涉及環境的打造、制度的創新、服務的加強等多個方面。北京作為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綜合試點城市,中央政府層面主要關注試點開拓創新經驗的複製推廣。”李成鋼指出,當代服務業發展具有無邊界的特點,開放領域正從傳統的關稅、通關這些邊境措施向知識産權、競爭法規等邊境內措施拓展,對制度環境的要求日益提高。要發揮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的示範帶動作用,就應當加強制度型開放。

“新一輪試點更加注重開放的軟實力,探索實施以‘十全’為代表的服務業制度創新。”殷勇指出,要通過推進十大制度創新,在全國乃至全球率先構建服務業領域制度體系和營商環境的評價指標,促進北京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取得新突破,為國家擴大服務業開放積累一批制度性改革經驗。

據介紹,“十全”“京味”改革舉措包括:“全環節”商事登記制度、“全領域”負面清單管理、“全週期”投資監管服務、“全路徑”企業融資環境、“全維度”國際人才保障、“全流程”通關便利、“全透明”稅收服務、“全方位”知識産權保護、“全覆蓋”法治保障、“全鏈條”區域産業協同等。(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