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舉行發佈會

2019-04-10 14:4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李成鋼,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介紹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國務院在今年年初批復了《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為了幫助大家更好了解這方面情況,今天我們專門舉辦新聞發佈會,請來了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李成鋼先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作介紹,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有請李成鋼部長助理作介紹。


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李成鋼。中國網 宗超 攝

【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 李成鋼】

謝謝胡局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與大家交流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有關情況。首先我給大家介紹兩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關於綜合試點已開展工作和取得成效。

在北京開展綜合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就優化首都功能、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部署。2015年5月,國務院批准在北京實施為期三年的綜合試點。三年間,綜合試點先後推出了總體方案、深化方案等兩輪試點方案,實施220余項試點任務、21項開放措施,較好達到了預期效果,成為國家全方位主動開放的重要實踐。

一是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了新經驗。綜合試點以制度建設為核心,構建與國際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擴大開放基本框架,形成68項開放創新成果,推出兩批最佳實踐案例。

二是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搭建了新載體。促進了京津冀市場共建與開放協同。

三是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賦予了新動能。試點以來,北京市新設服務業企業64萬家,一批新模式和新業態在京落地。2017年,北京市實際利用外資233億美元,首次躍居全國首位;2018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1%,實際利用外資167億美元,是試點前的2014年的1.9倍。

第二,關於綜合試點全面推進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作出了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的重要判斷,向世界宣示了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決心。為持續推動更高水平開放,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完成中央賦予北京的重大任務,商務部、北京市在前兩輪試點工作的基礎上,牽頭制定了綜合試點的全面推進方案,報請國務院批准實施。具體情況如下:

一是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全面推進方案共提出6個産業領域的14項開放措施,內容有延續、有深化、有拓展,總體開放水平較高。

二是加強對內對外開放的統籌。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打造國際經貿合作網絡,引進境外優質資源,激活民間投資,便利規範對外投資,促進跨境服務貿易,集聚創新創業資源。

三是注重開放模式的創新。探索推進“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結合的模式,依託中關村、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等功能區域,提升服務業開放的承載能力。

四是推進開放的區域協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區域間産業鏈引資合作,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合作。

五是培育開放的軟實力。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此外,為保障試點的順利實施,方案還就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出了安排。

全面推進綜合試點,標誌著北京市服務業開放進入了新的階段。下一步,商務部將與北京市一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加快推動試點任務落地見效,努力在服務業開放發展、高質量發展和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為全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更多的經驗、提供更好的示範。

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李部助。下面請殷市長作介紹。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中國網 宗超 攝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 殷勇】

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謝商務部等中央部委給予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指導和支持,也感謝媒體朋友們對試點工作的關心。

今年1月31日,國務院批復了《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這既是對我市首輪試點工作的充分肯定,也為新一輪試點工作指明了方向,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堅持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下面,我就有關情況加以介紹。

按照2015年5月國務院批復的總體方案和2017年6月批復的深化方案要求,在商務部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立足服務業發展的産業優勢,在科學技術、互聯網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務旅遊、健康醫療六大領域面向全市域進行試點,加快構建與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目前,兩輪方案確定的226項任務已基本實施。經第三方機構評估,試點在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優化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等方面形成了68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聚集了一批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試點以不同形式向不同範圍推廣了四批試點經驗。其中,外資企業登記備案“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寫入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向全國進行推廣;放寬人才仲介機構限制等開放措施以國務院文件形式在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此外,商務部還向全國複製推廣了試點的兩批共9個最佳實踐案例。應該説,試點探索出一條與自貿試驗區相互補充的開放改革路徑,有效促進了服務業開放創新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在試點帶動下,北京服務業主導型發展格局進一步鞏固。2018年,北京市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1%,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了3.1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167.4億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突破1萬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佔全國的五分之一左右。

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是新時期黨中央、國務院賦予北京的一項光榮改革任務。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已經與自貿試驗區、內地與港澳服務貿易基本自由化共同成為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探索。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戰略部署,進一步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北京市將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這既是落實中央的有關要求,也是北京自身發展的需要。

新一輪試點方案從5個維度的基本思路出發,提出了9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制定了177項改革開放的具體措施目標,因此可以用“5+9+177”來概括。

“5”個維度的基本思路包括:一是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提升開放型經濟體制。二是以更加精簡的負面清單制度為引領,構建全面開放先行區。三是統籌對內對外開放,優化服務業擴大開放格局。四是實行“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相結合的模式,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五是更加注重開放的軟實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9”個方面的重點任務都是緊緊圍繞北京城市戰略定位和國家賦予北京的重要戰略任務所提出的,具體細化為177項改革開放的措施目標。

一是把握政治中心定位,進一步強化服務保障能力。堅持把保障政治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在促進開放發展的同時,強化産業安全、重大活動安全和國門安全。

二是立足文化中心建設,提升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推進文化行業擴大對外開放,多形式助推國際文化交流,大力發展文化貿易。

三是著眼國際交往中心建設,持續優化為國際交往服務的軟硬體環境。強化航空口岸國際樞紐功能、優化國際會展服務、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國際交往配套服務能力。

四是助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營造國際一流的創新創業生態。推進科技、信息、專業服務等領域和研發、進出口通關等環節開放改革,著力提升對全球創新資源的聚集能力。

五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構築區域協同開放新格局。發揮服務業擴大開放的輻射帶動作用,服務保障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構築産業協同、要素融通的區域協同開放新格局。

六是加強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導區。聚焦行政辦公、文化旅遊、高端商務、金融創新等領域,推動實施先行先試政策,加速引導高端資源集聚。

七是強化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服務國家金融改革開放和風險防範。在外匯管理、跨境人民幣業務、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等方面進一步深化改革,著力構建多點支撐、功能完善的金融開放空間格局。

八是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服務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增加多元化、高品質服務供給,大力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九是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重點在開放型經濟體制以及政務服務、人才發展環境、法治環境方面改革創新,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新一輪試點期仍為三年,時間非常緊迫。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緊密依靠國務院有關部門指導支持,搶抓機遇,紮實工作,全力以赴推動新一輪試點實施。

(一)嚴格落實責任。按照新一輪試點方案要求,北京市制定了試點任務清單,明確了177項任務,涉及全市60多個部門和單位,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出實效。新一輪試點3年,計劃以每一年為一個階段滾動推進,突出重心,持續發力。

(二)制定行動計劃。在服務業開放重點領域包括科技、互聯網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遊、醫療養老、專業服務等,由市相關部門牽頭,圍繞“突破一批、推動一批、培育一批”的“3個一批”目標,制定並實施專項的三年行動計劃。組建分領域專班抓好實施,確保行業全鏈條上的開放改革突破。

(三)注重示範效應。新一輪試點將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示範功能區,著力打造“示範區+示範功能區+示範園區”的完整示範體系。北京城市副中心將以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導區為目標,加強開放政策集成,打造簡政放權示範區,探索綠色金融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創新。臨空經濟區將充分發揮開放的引擎作用,在航空維修、整車進口、保稅維修、融資租賃等方面先行先試。金融街將立足金融管理中心定位,聚焦人民幣國際化、金融科技、風險管理和金融監管等領域,積極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

(四)發揮平臺作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即京交會)是中國服務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是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平臺,也是國際上以服務業為主題的國際性的綜合大型會展。2019年京交會已由“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更名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採取“一主多輔”新模式,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舉辦,文博會、金博會、旅博會、京洽會等展會均納入本屆京交會,屆時將掀起“全城一會”熱潮,為在更高水平上推動服務業開放發展助力。

(五)構建制度體系。新一輪試點更加注重開放的軟實力,努力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探索實施以“十全”為代表的服務業制度創新。重點在“全環節”商事登記制度、“全領域”負面清單管理、“全週期”投資監管服務、“全路徑”企業融資環境、“全維度”國際人才保障、“全流程”通關便利、“全透明”稅收服務、“全方位”知識産權保護、“全覆蓋”法治保障、“全鏈條”區域産業協同十個方面推出一系列有“京味”的改革舉措。通過推進十大制度創新,在全國乃至全球率先構建服務業領域制度體系和營商環境的評價指標,促進我市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取得新突破,為國家擴大服務業開放積累一批制度性改革經驗。

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任務繁重、責任重大。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主動擔責、銳意進取、真抓實幹,全力完成好各項試點任務,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謝謝大家!

【胡凱紅】

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提到在北京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有助於優化首都的功能和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在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綜合試點能發揮什麼作用,具體會有什麼樣的安排?謝謝。

【李成鋼】

謝謝你的提問。北京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視察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時候對北京市相關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指示,我們正在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我理解,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至少可以在以下三個方面發揮作用:

一是培育發展的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向改革創新要動力,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創新資源,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今年獲批准的《全面推進方案》,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提出了建設國際科技合作機制,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拓寬創新融資渠道,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培育公平透明的法治環境等多方面的具體措施,將促進京津冀地區改革創新。

二是優化空間格局。《全面推進方案》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質量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的重要指示,落實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等主導功能,對接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疏解。同時,面向雄安新區提出了口岸通關、人員過境、生態環境治理等方面的支持措施,打造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和開放型經濟新高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

三是推進産業協作。《全面推進方案》結合京津冀産業發展的需要,提出了探索産業鏈引資合作模式,支持新設銀行分支機構,開展保稅維修業務、知識産權專業服務機構交叉設點、企業信用信息共享等多項措施。這對於三地的協同發展也將發揮積極作用。

謝謝。

【總臺央廣記者】

金融業是當前對外開放的重點領域。我注意到這次北京新一輪試點中包括金融方面的內容,尤其提到要強化金融管理中心和金融街的功能,能否請您具體介紹下一步會有哪些重要舉措會出臺?另外,北京在金融開放方面的特點有哪些?謝謝。

【殷勇】

謝謝你的問題。金融業開放是我國對外開放總體佈局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4月份,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佈了我國在擴大開放方面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其中金融業是開放的重點領域。

過去一年來,國家金融管理部門出臺了一系列開放的新措施,外資金融機構加快在北京和中國佈局,金融業對外開放邁出了新的步伐。北京是我們國家金融管理部門和眾多大型金融機構的所在地,是國家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業佔北京的經濟比重也很大,是我們的支柱産業。北京也是中國金融業開放最早的城市,改革開放初期第一家外國的金融機構的代表機構就落在北京。因此,金融業開放是我們服務業開放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在新一輪開放方案裏177項具體措施目標當中金融業大概佔了47項,也就是超過了1/4的比重。

圍繞著金融業的開放,我們從四個方面深化開放的佈局:

第一,圍繞金融機構的對外開放。在這個方面我們根據國家金融業開放的總體安排,保險行業、資産管理行業、證券行業外資持股比例今年能達到51%,兩年以後就全部取消股比的上限。因此,落實國家的政策,積極對接國際金融機構在北京佈局,在過去的一段時期裏包括證券機構、評級機構、徵信機構、資産管理機構、保險機構以及銀行等各種業態的金融機構都在北京進行佈局和落地。

第二,加強金融業務的對外開放。新一輪舉措出臺了很多措施,比如我們支持跨國公司開展外匯資金集中的運營管理,我們支持符合條件的財務公司、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獲得結售匯業務的資格,開展外匯即期和衍生品的交易,我們支持符合條件的財務公司開展買方信貸和延伸産業鏈金融的服務等一些舉措。

第三,深化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我們支持符合條件的在京機構開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QDLP),目前我們正在跟國家監管部門積極對接,我們將QD(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人民幣合格機構境內投資者)這樣的一些業務資格的申請主體的範圍擴大至境內外機構在北京市發起設立的投資管理機構,包括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等都可以申請。我們支持符合條件的基金産品參與內地與香港基金産品的互認,我們支持北京的新三板,我們的私募股權轉讓的場所,我們的股權交易的場所,也就是四板和五板更多的對接國際,引入國際的投資者。

第四,深化北京市金融區域的優化佈局。西城區主要是著力服務好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職能,聚焦人民幣國際化、金融科技、風險管理、金融監管,探索“沙盒機制”,發展金融科技,承接國家金融業改革開放的任務;海淀區是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園區的所在地,是我們金融科技的一個主區,它主要是著力發展科技金融;東城和朝陽著力打造的是國際金融開放的前沿區,聚集國際金融機構;我們在豐臺建設麗澤金融商務區,它會承接金融街一些金融企業的外溢,著力打造新型金融功能區;還有在北京石景山的國家級銀行保險産業園;還有在房山的金融安全小鎮和基金小鎮;還有在順義區的産業金融和離岸金融。

應該説當前是我國金融業開放的重大機遇期,也是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的好時機。通過新一輪的服務業擴大開放,北京將能夠更好地發揮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作用,為全國金融業的改革開放探索有益的經驗。我們也出臺了促進金融業産業發展的政策和支持的措施,我們歡迎更多的國內外金融機構擴大在北京的投資。謝謝大家。

【第一財經記者】

隨著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的試點,像蘋果、特斯拉、默沙東這些跨國企業的研發中心先後落地北京,想請您介紹一下目前有沒有更多的跨國企業研發中心計劃落地北京的情況。另外,隨著跨國企業研發中心落地,對於北京經濟質量的提升、發展質量的提升有何助益?

【殷勇】

謝謝你的問題。北京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在科技創新研發方面的確具有比較突出的優勢,比如人才優勢,中國最好的大學學科有一半左右都在北京,最突出的專家學者、海外的歸國科技創新的領軍人才絕大多數也在北京聚集,我們每年畢業的大學以上學歷的畢業生數量接近30萬人,包括國家一些重點實驗室絕大多數也都在北京佈局,因此我們具有很好的科研創新的人才和資源優勢。

第二個方面,北京市加大對科研的投入。北京市過去幾年科研方面的投入佔本地GDP的比重一直都接近6%,這個水平比全國大概1.7%到1.8%的水平明顯高出很多。同時我們比世界上發達國家,大部分3%到4%的科研投入的強度還要大。因此,這樣一種大強度的投入也使得北京市的科研能力不斷提升。去年年底,英國的《自然》雜誌又公佈了它對全球500個城市科技科研産出能力的指數排名,北京連續蟬聯全球第一位。

第三個方面,我們在支持企業研發、科技創新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在這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裏,對用於測試的汽車將臨時進口期限從6個月延長到2年。現在隨著5G和網聯汽車,測試是很重要的環節,6個月的時間顯然過短,我們延長到兩年以後就能夠滿足很多企業的測試需求。比如説在生物醫藥的材料方面,因為它比較複雜,有時候對時效要求比較高,我們專門建立了“一站式”服務的機制,大大地減少了時間,也降低了成本。我們也推出了一系列支持研發科技創新的人才服務政策,比如在上一輪向公安部門爭取了30多項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政策。同時我們在北京還推出了新型研發機構支持政策。這樣的一系列措施,也使得北京的科技人才優勢、資源優勢能夠更好地發揮。

剛才你提到包括蘋果、特斯拉、默沙東都在北京成立了研發中心,實際上在北京的研發中心數量比這個要多得多。北京市是全球500強企業聚集最密集的城市,全球大概14%的500強企業的總部都在北京,外國的500強70%以上都在北京設有機構,其中很多都是研發機構。這些研發機構能給北京帶來什麼?我覺得至少帶來四個方面的益處。第一個是帶來創新人才的聚集,第二個是帶來創新資本的聚集,第三個是帶來創新技術的聚集,第四個是構建了創新的網絡。創新是我們産業鏈的開端,有了這樣一些創新的資源,後續包括産業落地、産業發展,在北京的發展,在京津冀的發展,在全國的發展就會有一個更紮實的基礎。所以在北京建立研發中心是我們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也歡迎更多的企業把研發中心設在北京。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李部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時提出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請問李部助,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在這方面有什麼考慮和安排?謝謝。

【李成鋼】

謝謝你的問題。推動制度型開放是中央的明確要求,是提升服務業開放水平的客觀需要,也是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重要內容。當代服務業發展具有無邊界的特點,開放領域正從傳統的關稅、通關這些邊境措施向知識産權、競爭法規等邊境內措施拓展,對制度環境的要求日益提高。要發揮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的示範帶動作用,就應當加強制度型開放。同時,從北京市服務業自身的特點看,體量較大,與國內外市場的關聯度較高,創業創新需求較為旺盛。未來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也需要新的制度優勢作為保障。

實際上,從2015年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開始實施起,國務院就明確要求健全具有中國特色、首都特點、時代特徵的體制機制,為探索開放型經濟新體製作出貢獻。三年多的試點實踐,共實施了226項試點任務,其中制度創新的內容佔80%左右,印發各地借鑒推廣的兩批最佳實踐案例也都屬於體制機制改革的範疇。這次國務院批復的《全面推進方案》在制度型開放方面作出了更多更深入的探索,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加快推進服務標準、市場規則等制度規範與國際接軌,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二是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優化改進政務服務,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健全開放型經濟安全保障體系。

三是更加注重法治保障。建立健全投資權益保護和爭端解決機制,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信用體系建設,打造法律服務、商事仲裁、責任投資管理服務等配套支撐平臺。

此外,方案中口岸建設、專業服務、外貿新業態、金融創新等方面的內容也都與制度型的開放密切相關。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新一輪方案是繼總體方案和深化方案之後國務院批復北京市實施的又一項重要的開放改革政策文件,其中外商投資是一項主要內容。請問針對外資、外企、外國人才,新一輪方案提出了哪些開放和改革的舉措,預期會有什麼效果?謝謝。

【殷勇】

謝謝你的提問。你提了三個方面,關於外資、關於外企,還有關於外國人才。

第一個方面關於外資。應該説我們新一輪的試點方案對外資準入的門檻進一步降低,一些先行先試的舉措在北京率先落地。服務業擴大試點基本的邏輯是這樣,首先,北京要可以執行全國版的外商投資的負面清單。其次,在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方案裏,國務院批准北京可以先行先試自貿區版的服務業開放舉措。在這個基礎上,我們立足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探索服務業開放的準入。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在服務業擴大開放裏北京是實行更精簡的負面清單。

剛剛批准的新一輪方案,我們在信息、科技、金融、商務、文化娛樂、衛生、社會等六個領域推出了14項開放的新舉措,其中有超過4成的開放舉措只是在北京市實施。比如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主體資格擴大至境內外機構在北京市發起設立的投資管理機構;比如允許京津冀範圍內跨省級行政區域開展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試點,這裡面我做一個解釋,醫療器械註冊人的試點政策,過去是註冊和生産必須是一體,這次試點政策裏把註冊和生産分開了,生産的環節可以在京津冀區域裏進行佈局;比如在聘請外籍律師擔任外國法律顧問的試點當中,我們降低了在中國境外從事律師職業不得少於三年的資質要求,更加有利於外國律師到中國來提供法律顧問服務;比如對於外資捐資舉辦非盈利性養老機構,我們放寬了它註冊民辦非企業單位的準入,我們取消了外商設立投資性公司的一些限制。這些措施都會使得外資進入服務業領域門檻更低、限制更少、範圍更大。

第二個方面關於外企。對於外企,我們要提供更加便利化、國際化的服務。新的試點進一步探索完善外商投資企業“全週期”管理服務機制,在商事登記、融資環境、通關便利、稅收服務、知識産權、法律保障、産業協同、監管服務方面,我們要優化流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體系,進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務的能力。

第三個方面關於人才。我們優化人才發展的環境,主要是便利人才引進,加強對人才的保障和服務。在新的試點方案裏也有不少新舉措,比如我們將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外籍人才出入境十條新政拓寬到全北京市域。再比如我們對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企業聘用的“高精尖缺”外國人才,經過主管部門認定以後可以按照外國人才(A類)享受工作許可、人才簽證等證件的辦理和社會保障等便利措施和綠色通道服務。還有我們推動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社會化應用在北京全面落實。我們還要加快朝陽望京、中關村大街、未來科學城和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等區域的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提供高品質、國際化的教育、醫療、文化、休閒等配套服務,我們還要打造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實行“一窗受理,一併發證”這樣服務外國人才的新模式。

通過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方案實施,我們會進一步優化北京市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服務好外資、外企和外國人才。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深圳也非常關注北京新一輪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我們也看到北京是我國服務業發展水平最高的城市,同時深圳也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窗口和排頭兵,彼此之間對於開放型經濟都有共鳴的地方。所以我想請問二位負責人,給我們分析一下北京這次是主動的先行先試,同時也是進一步擴大開放,對於深圳乃至其他的國內一線城市來講會有哪些具體示範和啟示性意義?謝謝。

【殷勇】

為什麼要在北京市實行服務業的擴大開放,剛才李部助也作了重要闡述,我也可以作一點補充。大家知道,服務業擴大開放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優化國家經濟産業發展佈局。從全球來看,全球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平均大概是70%左右,發達國家能夠達到75%,到去年年底中國的服務業佔GDP的比重是52%。所以,我們看到我們跟發達國家比,我們至少還有20多個百分點的服務業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同時,今年面臨不確定的外部形勢我國提出了“六穩”的要求,其中首要的是穩就業。我們知道服務業是吸納就業最大的領域,在全球來看也是這樣,全球大概50%的就業人口是在服務業領域,我們中國這個比例大概是45%,發達國家是75%,也就是75%左右的就業人口是在服務業領域。因此,發展服務業對於我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也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另一個方面是國家的服務貿易競爭力在快速提升,但目前還存在不足。我們國家服務貿易佔整個貿易的比重大概是15%左右,全球的比重大概是1/4,25%左右,所以我們服務貿易還有進一步增長的空間。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中國服務貿易的逆差還比較大,去年是將近1.9萬億人民幣,大概佔了貨物貿易順差的70%多,也就是説70%的貨物貿易順差被服務貿易的逆差吃掉了。因此提高服務業的競爭能力也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當務之急。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國要繼續大力發展服務業。

為什麼選擇北京呢?因為北京的服務業佔GDP的比重是81%,比全國的平均水平高了將近30個百分點,比深圳也要高很多,因為深圳製造業比重會更大一點。北京的服務貿易佔全國服務貿易的1/5左右。因此應該説北京的經濟結構是引領了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趨勢,這就是為什麼國家選北京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我想通過北京的試點,集中在全市域和服務領域推動開放改革,一定能夠為包括深圳在內的有關城市發展服務業探索一些有益的經驗,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鑒。應該説北京的服務業開放和深圳的開放探索包括自貿區、大灣區的建設,是一種互補互鑒的關係,共同服務於整體的中國對外開放戰略安排。我就回答這麼多,謝謝。

【李成鋼】

大家都知道,服務業的對外開放是一項綜合性工作,它既涉及到準入門檻的降低,更涉及到環境的打造、制度的創新、服務的加強等多個方面。所以北京作為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綜合試點城市,中央政府層面主要關注試點開拓創新經驗的複製推廣。試點三年多以來,經過第三方評估,北京市的試點形成了68項開放創新成果。其中體制機制創新23項,業態創新14項,做法創新31項,涉及到商事制度改革、外商投資企業管理、産業發展、區域合作等廣泛領域。應該説,這些經驗給國內相關領域的工作發揮了良好的示範作用。在梳理總結的基礎上,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先後就北京市的試點推出了兩批9個最佳實踐案例,印發各地借鑒推廣。具體內容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全週期的管理、國際引才引智的直通車,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建設等等。我想這些就是北京市試點對區域乃至全國示範作用的一種體現,大家可以更多地關注和借鑒。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北京電視臺記者:】

在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當中會有哪些新的服務業業態會落戶北京?謝謝。

【殷勇】

謝謝你的問題。新的一輪服務業開放我們會對標國際的先進規則,按照更精簡的負面清單制度為引領,統籌對內對外開放,實行“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的模式,以一流的營商環境作為開放的軟實力,從這五個方面推進新的服務業業態的聚集和發展。相比上一輪試點,這次我們還有不少廣度和深度方面的拓展。比如在6個領域14個方面推出的開放舉措,都會有相應服務業業態落地。現在外商可以設立獨資的飛機維修公司,可以在中關村地區設立獨資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可以獨資開展包括存儲轉發類業務、國內多方通訊服務業務、互聯網介入服務業務等增值電信業務,取消了外商投資企業取得認證機構資質的業務經歷要求,它對中國投資更便利了。過去我們允許合資旅行社從事出境遊服務,新一輪我們把它擴大到外商獨資旅行社也可以服務中國遊客,開展出境遊業務。我們降低了外商設立投資性公司的一些資質要求。以上這些政策,目前已經有不少的項目儲備,等到國家的法規相應調整以後,這些項目就可以加快落地。

此外,我們還在七個方面加強推動具體的項目實施,包括科技、互聯網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遊、醫療養老、專業服務。比如在科技領域,我們主要是要加速全球創新資源在北京的集聚;在互聯網信息領域,我們主要是培育跨界融合的新業態和新模式;在金融領域,我們要強化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剛才我作了一些介紹;在教育領域,我們要豐富國際的教育資源;在文化旅遊領域,我們要完善産業開放的政策體系;在醫療養老領域,我們是要引入國際的資本,激活民間的資本,擴大高質量的醫療供給服務;在專業服務領域,我們降低門檻,推動資質互認,補齊發展的短板,構建全球化的服務網絡。

我想隨著這些項目滾動推進,將來更新的業態一定會更多地呈現在北京市的經濟和社會服務當中,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兩位負責同志,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