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九措並舉促服務業開放

2019-04-11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有關情況。會上,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李成鋼,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做相關解讀。

前兩輪方案達到預期

今年1月31日,國務院批復了《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這也是自2015年5月北京實施綜合試點後獲批第三輪試點方案。此前,綜合試點先後推出了總體方案、深化方案等兩輪試點方案,較好達到了預期效果。

據殷勇介紹,目前,前兩輪方案確定的226項任務已基本實施。經第三方機構評估,試點在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優化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等方面形成了68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聚集了一批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

在試點經驗中,外資企業登記備案“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寫入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向全國進行推廣;放寬人才仲介機構限制等開放措施以國務院文件形式在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

在試點帶動下,北京服務業主導型發展格局進一步鞏固。2018年,北京市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1%,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了3.1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167.4億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突破1萬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佔全國的1/5左右。

新一輪提出9大任務

本次全面推進綜合試點的新一輪試點期仍為3年,試點方案提出了9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制定了177項改革開放的具體措施目標。

9個方面的重點任務都緊緊圍繞北京城市戰略定位和國家賦予北京的重要戰略任務提出。一是把握政治中心定位,進一步強化服務保障能力。二是立足文化中心建設,提升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三是著眼國際交往中心建設,持續優化為國際交往服務的軟硬體環境。四是助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營造國際一流的創新創業生態。五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構築區域協同開放新格局。六是加強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導區。七是強化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服務國家金融改革開放和風險防範。八是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服務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九是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全面推進綜合試點,標誌著北京市服務業開放進入了新的階段。”李成鋼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動試點任務落地見效,為全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更多的經驗、提供更好的示範。(記者 李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