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部署開展“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

2019-04-11 09:48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印發通知,決定於2019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重點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

隨著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電子商務的快速增長,消費者個人信息逐漸成為一種重要資源,各種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日益增多,不僅威脅了消費者的人身財産安全,也影響了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本次專項執法行動突出房産租售、小貸金融、教育培訓、保險經紀、美容健身、裝飾裝修、旅遊住宿、快遞、電話營銷、網站或APP運營等此類違法行為多發高發的重點行業和領域,聚焦廣大消費者反映強烈的侵害個人信息違法行為,重點查處未經消費者同意,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洩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所收集的消費者個人信息,以及未經同意發送商業性信息等違法行為。

本次專項行動的全面開展,將有力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督促經營者切實履行相關法定義務,提高守法經營意識,樹立尊重消費者個人信息依法得到保護權利的理念,為消費者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目前,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正在按照市場監管總局的統一部署,深入推進專項執法行動各項工作,嚴格執法程序、深挖案件線索、強化執法聯動,確保專項執法行動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