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科院專家認為中歐關係
具有全球性、戰略性和示範性

2019-04-11 16:04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涵蓋外交、安全、雙邊投資協定、知識産權保護、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爭端解決機制、5G、全球治理等諸多領域。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徐剛指出,在全球政治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兩大重要力量和兩大市場,中歐關係具有全球性、戰略性和示範性。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第二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後對記者表示,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歐中夥伴關係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對於歐盟領導人的這一表述,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徐剛指出,歐盟已經連續15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多年來也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到16%,每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0%。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代表的中國主張、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得到世界範圍的響應和支持。歐中之間的相互依賴以及關係的結構性變化,迫切要求歐盟調整對華政策,與中國一道構建中歐命運共同體,這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全球政治經濟形勢凸顯不確定性、複雜多變的背景下,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繁榮與發展的兩大重要力量和兩大市場,歐中關係具有全球性、戰略性和示範性。”

另外,從歐盟內部看,英國“脫歐”、民粹主義抬頭等各種不確定性因素在增多,這使得歐盟在發展對華關係時,更加重視內部的協調一致和對華合作所具有的重大利益和戰略意義。9日當天,中歐領導人在會晤後共同發表了一份內容廣泛的聯合聲明,“互信”二字在聲明中被重點提及。徐剛表示,雙方經過徹夜談判最終完成了這份聯合聲明,恰恰説明了中歐共同利益之多、相互需求之深、合作領域之廣、負責任形象之鮮明,表明中歐在建設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上有著廣泛的共識。

聲明的具體內容涉及貿易投資協定談判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還提到5G將為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基礎性支撐,中歐雙方歡迎在2015年中歐5G聯合聲明基礎上的對話合作機制取得的進展和進一步交流,包括産業界之間開展技術合作。徐剛表示,這份中歐聯合聲明中最大的亮點是三次提到“非歧視”這三個字:“第一次提到的是非歧視的經貿關係,第二次提到的是非歧視的市場準入,第三次提到的是非歧視的全球貿易市場。這一方面表明,中歐雙方一致同意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都主張採取非歧視原則對待對方企業。從中國來説,將出臺外商投資法,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名單,採取‘非禁即入’的原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和便利。當然這包括歐洲企業在內。另一方面,這種非歧視的表述更加彰顯中歐利益多於矛盾,共識大於分歧。”

過去一年,全球貿易受到保護主義困擾,摩擦不斷。面對這一形勢,中歐領導人在共同聲明中宣佈,中國和歐盟致力於在開放、非歧視、公平競爭、透明和互利基礎上打造雙方經貿關係。徐剛指出,中國倡導發展新型國際關係必將有助於推進中歐戰略合作:“中國支持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無意單方面或者聯合挑起貿易爭端。中國倡導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代替我贏你輸、贏者通吃的舊思維,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在國際和區域層面建設全球夥伴關係,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

正如李克強總理8日在德國《商報》發表署名文章所説:“歐洲有句諺語,一個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世界發展潮流要求我們敞開胸懷,攜手努力,與時代同行,促開放合作,謀互利共贏,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推動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趙新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