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歐洲經濟學家:中歐合作成果豐碩,中國是積極變化的“發動機”

2019-04-11 16:08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4月9日參加了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歐洲經濟學家、比利時皇家學院成員、布魯諾-高樂芒先生近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積極評價了中國和歐洲開展的多領域合作,並認為中國為雙方關係注入了積極的變化。

4月9日,李克強總理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年內取得決定性進展,並在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協定。比利時著名經濟學家布魯諾-高樂芒先生對近年來中歐合作成果給予積極評價。他説,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穩步快速發展,為世界注入新的活力,中歐間的合作也在日益深化和發展,他對中歐合作的前景持積極態度,“歐中之間的合作是巨大的成功,這首先要歸功於中國已經持續了40年的發展奇跡,然後就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我認為雙方的合作前景是非常積極的,這是因為中國了不起的發展。”

高樂芒認為,中歐合作空間很大,雙方在眾多領域都可以找到共同利益。工業、農業、科技等領域都可以繼續發展中歐合作,還有許多領域可以開發,“歐中合作潛力可以在物質領域,也可以在服務領域,還有包括智慧手機在內的中國製造的電子産品在歐洲也越來越常見。雙方在眾多領域都有共同的利益可以實現。”

高樂芒認為,中國經濟的不斷進步和快速發展是中歐合作變化發展的發動機、帶動者,“40年前,中國還是一個相對封閉的並且不被世界認知和理解的國家。但今天,中國決定實施一項世界級的計劃,這讓一切都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中國是帶來積極新變化的發動機。”

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增長更加注重質量,高樂芒也注意到這個變化。他説:“中國成功地提升了産品質量,發展速度比歐洲快。由於中國科技的進步,中國沒有選擇發展與歐洲競爭的産業,而是超過了歐洲,這是巨大變革。”

對於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而給歐洲夥伴帶來的一些擔憂,高樂芒認為,這是全球化進程中的必然經過。歐洲的一部分擔心在於失掉科技的領先,所以,對於中歐未來發展的一個好的選擇是相互補充,而不是相互競爭。他認為,事實上也是如此,他還特別提到了習近平主席關於經貿問題的闡述,“習近平主席曾經説過,中國要和平地發展經濟。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發展不是為了成為軍事霸主,而是沿著和平的方向走,中國希望的是發展好本國的經濟,這體現了和平的視角。”

在中歐合作不斷發展進步的同時,雙方也難免會有分歧。關於如何更好地避免和減少中歐之間的分歧,增強互信,高樂芒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認為,中國應該更多更頻繁地出現在媒體的報道裏。大多數人對中國只有很籠統的概念,沒有具體的認識。舉辦關於中國的展覽是遠遠不夠,還需要向人們介紹説明,中國人怎樣生活,有著怎樣的哲學體系、政治體系、司法體系等。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與歐洲和美國是完全不同的,中國需要更多地在媒體上闡述自己的模式,讓歐洲理解中國這個國家。(記者 毛源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