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政府投資類項目審批壓縮至80個工作日內

2019-04-12 09:1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圖/展茂光

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提速的若干措施》提出,在全省工程建設項目(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工程)審批領域,相對集中行政審批事項,推行“雙精簡、一優化”(精簡審批事項、精簡審批時間,優化審批流程),將政府投資類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80個工作日內,核準類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68個工作日內,備案類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65個工作日內。

措施提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階段,政府投資類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5個工作日內,核準類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13個工作日內,備案類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10個工作日內。符合産業政策鼓勵類、戰略性新興産業類的政府投資項目,不涉及新增建設用地,且不改變土地用途的總投資1000萬元以下的,不再審批項目建議書、可研報告、初步設計,只審核概算,下達投資計劃;省、市總投資5000萬元以下,技術方案較為單一且不涉及新增建設用地的,不再審批項目建議書,直接審批可研報告和初步設計(概算)。

工程建設許可階段,審批時限壓縮至15個工作日內。對以劃撥方式供地的政府投資項目,可將用地預審意見作為土地使用證明文件,申請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用地批准手續在施工許可前完成即可。

施工許可階段,審批時限壓縮至25個工作日內。取消審批事項5項,取消勘察合同備案、設計合同備案、監理合同備案、建築工程施工合同備案、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備案。合併審批審核事項12項。取消申請材料3項。改變管理方式事項2項。納入並聯審批事項9項。

竣工驗收階段,審批時限壓縮至15個工作日內。依據項目建設單位申請,牽頭部門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聯合驗收,限時出具驗收意見,同步完成驗收備案。優化4個環節,將城鎮燃氣工程、城市道路工程、環境衛生設施、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設施單獨專項竣工驗收備案環節併入聯合驗收環節。取消環境保護設施竣工驗收。納入並聯審批事項9項。

我省從四個方面強化機制保障,以高質量完成工作任務。

審批事項再集中。按照相對集中的原則,省有關部門要將工程建設項目涉及的事項全部集中至省政務服務大廳全鏈條、全流程辦理;市、縣對涉及投資建設、國土規劃、城市管理等領域的行政審批事項,原則上統一劃轉至行政審批局,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同一層級全流程、全鏈條審批。

審批階段再優化。按照審批環節“只少不多”的原則,可在4個階段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精簡,每個階段各環節可並行並聯推進。各牽頭部門根據改革要求,分類制定具體實施細則、審批流程圖和示範文本。

審批時間再壓縮。按照審批時限“只短不長”的原則,進一步壓減審批時間。以總體目標為底線,每個階段、每個環節並聯事項都以最長一項計時。

審批流程分主副。按照主副結合的原則,最大程度精簡事項,形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主要流程,其他必要審批事項納入輔助審批流程,在階段或環節內完成即可。

為強化制度保障,我省推行“容缺預受理+並聯審批制”,完善評估評價機制,實行告知承諾制,落實一張清單制。(記者 潘文靜 見習記者 劉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