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一部手機辦事通推動政務“指尖辦”

2019-04-12 11: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4月12日電(記者 王長山 浦超)預約掛號、查詢養老保險、申請補辦身份證……雲南省利用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採取政銀合作模式,開發出“一部手機辦事通”App,讓許多到窗口才能辦理的事項實現“指尖辦”。

去年,雲南制定了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方案,提出統籌政務服務實體大廳和網上大廳資源,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服務,建設完善全省政務服務App。雲南省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微説,推進覆蓋範圍廣、應用頻度高的政務服務向移動端延伸,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實現“指尖辦”。

中國建設銀行依託其金融科技和數據安全優勢提出實施金融科技戰略,進行科技賦能和科技輸出,助力政府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建行雲南省分行行長陳中新説,建行主動合作支持雲南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並出資建設網上辦事系統平臺,提供雲平臺支撐。

在“最多跑一次”基礎上,雲南全面梳理上線服務事項,精心組織實施,加快“一部手機辦事通”項目建設。1月10日,“一部手機辦事通”上線,因其便捷性和實用性得到群眾和企業的肯定,註冊用戶量、上線點擊量、業務辦件數持續上升。截至4月10日,註冊人數達136.74萬,業務辦理359.75萬件。

打開“一部手機辦事通”App,“我要辦理”“我要查詢”“我要繳費”三大板塊格外顯眼。其中,“我要婚育”“我要申辦戶口”“我要看病”“我想找工作”“我要辦社保”“我要申請出入境”等“我要辦理”類服務事項非常豐富。目前,已上線看病、補辦身份證、辦醫保、辦稅等16個主題、307個事項。

“上線以來,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報名(中級)、申請補辦身份證和個體工商登記等事項辦理量較多。”陳中新説,應用語音辦事、智慧問答、人臉識別、大數據等新技術,實現了刷臉辦事、開口辦事、智慧服務等個性化、人性化的服務功能。

據介紹,“一部手機辦事通”還實現了“省、州(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聯網通辦,上線事項全省通辦比例94%。建行在雲南省的319個營業網點、1587台智慧櫃員機也成了政務服務辦事點,群眾不僅能在手機上辦理政務,還能在建行網點享受到便捷的政務服務。記者在建行昆明祥雲支行看到,不時有市民到智慧櫃員機查詢養老保險和出入境證件業務辦理預約。工作人員李欽説,每天她都要協助幾十位市民辦理相關事項。

“一部手機辦事通”特點鮮明,服務事項豐富,操作方便快捷,全省聯網通辦,系統安全性高,老百姓拿著手機就可以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改變了老百姓辦事方式。李微説,突出“我要辦事”和“政府能辦”,已全面構建起實體大廳、網上、掌上、PC端結合的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下一步將推進數據共享和開發利用,將上線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和應用功能,構建一個嶄新的政務服務環境,為推動“數字雲南”建設奠定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