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關係邁向合作共贏新階段

2019-04-12 20:33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註定為中歐合作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繼習近平主席3月21—26日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後,4月8—12日,李克強總理前往歐盟總部出席第2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出席第8次中國—中東歐領導人峰會,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中國領導人在兩會之後均將歐洲作為首訪地,進一步與歐方增進互信,全方位推動中歐合作,充分顯示了中方對歐洲的高度重視。在當前全球貿易局勢緊張,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上升態勢下,中歐深化合作,有利於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在更高水平、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上實現互利共贏。

中歐領導人會晤成果為合作持續發展提供動力支撐

當前世界經濟、國際貿易受不穩定與不確定因素影響日益突出,中國與歐盟領導人在第2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後發佈聯合聲明,向世界表明雙方支持多邊主義、尊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共同立場。圍繞雙邊關係、全球挑戰與治理、外交與安全政策三個方面,第2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為中歐下一個五年全方位合作繪出了路線圖。在經貿領域,中國對歐盟多年來尋求擴大市場準入給予了積極回應,體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自信,其中包括中方改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出價,2019年底前與歐盟結束地理標誌協定談判,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上述三個方面分別涉及服務與工程、農産品、産業等的市場開放,是中國秉持互利共贏原則,深化中歐經貿合作、使歐洲企業分享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成果的具體體現。

本屆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即將換屆,第2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是李克強總理與本屆歐盟領導人舉行的最後一次會晤。過去5年,中歐領導人四次會晤,推動中歐經貿合作在戰略對接、制度建設以及各領域務實合作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歐洲發展戰略,從最初的“歐洲2020戰略”,到聚焦“歐洲投資計劃”,建立互聯互通平臺、中歐聯合投資基金等等,合作不斷走實;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從最初交換意見,進入文本談判,到目前進入負面清單談判階段,日趨深入。中歐領導人會晤高屋建瓴,給中歐經貿合作提供了持續的政治動力,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以政策文件的發表為契機深化利益融合

中國與歐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大經濟體和貿易實體,合計分別佔世界經濟和貿易總量的38%和44%。2003年,中國與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自2004年以來,歐盟即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中國則一直保持同期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2018年,中歐雙邊貿易規模達6816.6億美元。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隨著中國對歐盟投資的加快,中歐雙向投資趨向平衡發展。截至2017年底,歐盟在中國的累積外商直接投資達到1190億美元,同期中國在歐盟直接投資存量也增至860億美元,兩者之比已縮減至1.38:1。

儘管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同,但中歐在國際合作的諸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在堅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達成了廣泛共識。過去一年,為解決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生存的緊迫問題,中國和歐盟遞交了兩份聯合提案,今年正以有關提案為基礎,積極推進世貿組織改革。

中歐在上述多雙邊領域的合作及成就離不開對彼此的重視。中國和歐盟相互視對方為戰略合作的重要夥伴。2018年12月,中國發佈第三份《中國對歐盟政策文件》,明確了新時期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方向、原則和具體措施,主張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歐關係。這距上一份對歐政策文件的發佈僅時隔四年,而第二份政策文件與首份政策發佈的時間間隔為近十年。對歐政策文件發佈時間間隔的大為縮短,體現了中國在對外交往中對歐盟地位更加重視。與此同時,歐盟不久前發佈了最新的《歐中戰略前景》文件,對自身利益提出了一系列肯定性主張,但也沒有拋棄將中國作為其合作夥伴的立場,仍然視中國為諸多領域的合作夥伴和談判對象。雙方幾乎同期發佈中歐政策文件,反映了新時期中歐對彼此的定位,合作仍是雙邊關係的主流。

以新一輪擴大開放為機遇推動經貿發展

中歐經貿關係始終是中國對外開放戰略的重點關注方向。中國正在努力推動更高水平的開放和高質量的發展。自2018年以來,中國加快對外開放,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海南全島設立自由貿易區並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並通過“外商投資法”提高政策的透明度,確保國內外企業遵守統一規則,在公平的環境中開展競爭。

在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之際,加強中歐合作將為歐洲企業進一步分享中國發展紅利提供新機遇和廣闊空間。近期,歐盟國家一批重大投資項目相繼在華落地,顯示出歐洲跨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德國巴斯夫集團宣佈在廣東投資100億美元建設獨資生産基地;荷蘭安智銀行將與北京銀行共同出資30億元人民幣設立中外合資銀行,成為中國第一家外資控股銀行等等。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雙方在“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的對接、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等方面達成一系列共識,必將推動中歐經貿邁向合作共贏新階段。(姚鈴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所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