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局平穩,我國一季度進出口總值超7萬億元

2019-04-12 2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劉紅霞、蘭佳穎)海關總署12日發佈數據,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7.01萬億元,同比增長3.7%,實現平穩開局。

約7萬億的大盤子中,出口3.77萬億元,同比增長6.7%;進口3.24萬億元,增長0.3%;貿易順差5296.7億元,擴大75.2%。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三方面因素支撐外貿實現平穩開局。首先,國內經濟穩是外貿穩的重要支撐;其次,進出口價格水平溫和提升拉動外貿增長;最後,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也利於外貿穩增長。

細分來看,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4.17萬億元,同比增長6%,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呈現持續優化態勢。

貿易夥伴方面,我國對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增長。其中,對歐盟進出口總值為1.11萬億元,增長11.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5.8%;對東盟進出口總值為9345.5億元,增長8.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3.3%。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達2萬億元,同比增長7.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8.6%,比重提升了1.1個百分點。“我國與其他新興市場經貿往來更加密切。”李魁文説,貿易夥伴多元化正積極推進。

當天發佈的數據顯示,西部12省市區外貿增速為14.5%,中部六省增速為6.9%,東北三省增速為5.1%,東部10省市增速為2.3%,增速呈現“西快東慢”格局。

數據還顯示,我國原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煤炭、大豆進口量有所減少。初步測算,一季度,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上漲3.5%,其中,鐵礦砂進口價格上漲12.8%,大豆上漲8.8%,天然氣上漲28.2%。

李魁文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轉弱,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海關方面將迎難而上、紮實工作,穩步推進海關各項改革,著力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外貿穩中提質,更好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