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4-12 17:1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19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就2019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新網 張馨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4月份,我們將舉行系列新聞發佈會,介紹2019年一季度經濟數據的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9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李魁文先生做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我先通報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7.0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7%。其中,出口3.77萬億元,增長6.7%;進口3.24萬億元,增長0.3%;貿易順差5296.7億元,擴大75.2%;按美元計價,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03萬億美元,下降1.5%。其中,出口5517.6億美元,增長1.4%;進口4754.5億美元,下降4.8%;貿易順差763.1億美元,擴大70.6%。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 中國網 楊楠 攝

我們分析,一季度我國外貿發展具體有以下九方面特點:

一是3月當月進出口增速較快,出口呈現兩位數增長。今年3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2.46萬億元,增長9.6%,有力拉動一季度外貿整體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萬億元,大幅增長21.3%,進口1.12萬億元,下降1.8%。按美元計價,3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為3647億美元,增長3.1%。其中出口1986.7億美元,增長14.2%;進口1660.3億美元,下降7.6%。

二是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且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4.17萬億元,增長6%,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其中,出口2.2萬億元,增長11.7%;進口1.97萬億元,增長0.3%。

三是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一季度,我國對歐盟進出口總值為1.11萬億元,增長11.5%,佔我外貿總值的15.8%;我與東盟貿易總值為9345.5億元,增長8.1%,佔13.3%。同期,中美貿易總值為8158.6億元,下降11%,佔11.6%;中日貿易總值為5055.5億元,增長3.2%,佔7.2%。

四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好于整體。一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2萬億元,增長7.8%,高出外貿整體增速4.1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28.6%,比重提升1.1個百分點。其中,對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埃及進出口分別增長9.8%、33.8%、18.3%。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潛力正在持續釋放,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力。

五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2.84萬億元,增長9.9%,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86萬億元,增長13.8%,佔出口總值的49.3%;進口9853.1億元,增長3.2%,佔進口總值的30.4%。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2.89萬億元,下降0.7%,佔41.3%;國有企業進出口1.24萬億元,增長1%,佔17.7%。

六是中西部和東北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區域發展更趨協調。一季度,西部12省市區外貿增速為14.5%,高出全國增速10.8個百分點;中部六省外貿增速為6.9%,高出全國增速3.2個百分點;東北三省外貿增速為5.1%,高出全國增速1.4個百分點。同期,東部10省市外貿進出口增長2.3%,較全國增速低1.4個百分點。

七是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同步增長。一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2.21萬億元,增長5.4%,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8%。其中,便攜式電腦出口增長8%,汽車出口增長15.1%。同期,服裝、玩具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6855.3億元,增長6.5%,佔出口總值的18.2%。

八是原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煤炭、大豆進口量有所減少。一季度,我國進口原油1.21億噸,增加8.2%;天然氣2427萬噸,增加17.8%;成品油872萬噸,增加5.8%。此外,進口鐵礦砂2.61億噸,減少3.5%;煤7463萬噸,減少1.8%;大豆1675萬噸,減少14.4%。初步測算,一季度,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上漲3.5%,其中鐵礦砂進口價格上漲12.8%,大豆上漲8.8%,天然氣上漲28.2%。

九是綜合保稅區外貿進出口表現活躍。一季度,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5262.3億元,增長11.7%,其中出口3111.8億元,增長8.4%;進口2150.5億元,增長16.7%;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分別高出外貿整體增速8個、1.7個和16.4個百分點。

總體看,一季度我國外貿開局平穩,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轉弱,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海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紮實工作,穩步推進海關各項改革,著力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外貿穩中提質,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壽小麗:

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記者:

請問李司長,根據剛才最新發佈的數據,我們可以得知,今年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7%,請問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您對一季度我國外貿的總體表現是如何評價的?另外,我們發現,一季度各個月進出口的數據波動比較大,您覺得這種情況會對今年我國外貿平穩運行加大難度嗎?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總體平穩,對此,我有以下一些看法:

一是國內經濟“穩”是外貿“穩”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國內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需求、市場預期等多項指標向好,其中3月份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景氣區間,表明我國製造業出現回暖。國內經濟平穩運行,同時隨著去年以來國家陸續出臺的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效應的釋放,為對外貿易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

二是進出口價格水平溫和提升拉動外貿增長。據海關初步測算,一季度我國進口、出口價格總體分別上漲3.5%、4.4%,呈現溫和上漲態勢。價格因素是一季度進出口增長的主要拉動因素之一,其中出口價格對出口增長的貢獻度達到了66.3%;進口方面,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價格同比上漲幅度較快,比如天然氣、鐵礦砂、大豆等進口價格分別上漲28.2%、12.8%、8.8%。

三是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有利於外貿穩增長。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這有利於穩定外貿進出口企業的預期和信心,也有助於促進我國外貿的穩定增長。

另外,世界貿易組織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佔全球出口、進口的份額分別是12.8%、10.8%,其中進口份額有了明顯提升。儘管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體平穩,但增長速度處於相對低位,這與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較多有關。今年以來一些國際組織下調了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的增長速度,我國周邊的主要經濟體出口甚至出現了連續幾個月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國成為全球貿易運行的“穩定器”,一季度中國對外貿易穩定增長釋放出積極信號,將有助於提振信心,穩定全球貿易。

至於您關注到的一季度各月進出口波動較大的有關情況,主要原因就是春節因素的影響。

由於外貿企業的經營特點,一般在春節前後會出現“節前集中出口,節後進口先行,出口逐漸恢復”的特點。從歷年數據看,一季度各月進出口出現波動是正常現象。特別是今年春節在2月5日,跟去年相比提前了11天,春節錯位因素造成了不同月份之間進出口增速的差異。所以在上個月,我們在公佈今年2月份進出口數據時,也同步公佈了剔除春節因素後的進出口增速,調整後,進、出口均保持增長,反映了我國當前外貿發展的真實水平。

另外,除了春節因素,造成月度數據波動的因素還有經濟形勢、價格變化等其他方面。我認為,把一季度作為整體來分析我國的外貿運行態勢,這樣更為真實和客觀。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李克強總理現在正在歐洲訪問,能否請發言人詳細介紹一下,一季度中國與歐盟以及和中東歐的貿易發展情況。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李克強總理此次歐洲之行成果豐碩,特別是中歐雙方發表了《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中歐經貿往來更趨密切。首先向大家通報一下我國與歐盟的最新貿易情況。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歐盟繼續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我國對歐盟進出口總值1.1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5%,佔我外貿總值的15.8%。其中出口6679.6億元,增長14.4%;進口4406.2億元,增長7.3%。最近中國領導人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也正在會晤,我在這兒通報一下我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的情況。

中東歐國家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近年來,我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穩步增長,貿易結構優有所優化,貿易領域不斷拓展,今年一季度,我國對中東歐國家進出口132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其中,出口973.1億元,增長14.8%;進口347.2億元,增長8%。

在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框架下,中國海關與中東歐國家海關和檢驗檢疫部門也在積極開展人員互訪和專家交流,在打擊走私、貿易便利化、監管科技裝備應用、産品質量安全、檢疫準入以及技術標準等方面也開展了務實合作。

所以我們相信中歐雙方在聯合聲明的引領下,將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更好的惠及雙方人民,中歐貿易發展前景我們也是看好的。謝謝。

香港電臺記者:

想關注一下有關中美貿易摩擦對今年第一季進出口總額有什麼影響。謝謝。

李魁文:

關於中美貿易問題,在我剛才發佈的總體數據中,基本數據大家也看到了,應該説有一些相關的影響,但是總體可控。我簡要彙報一下海關統計數據的情況。

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對美國進出口8158.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1%,其中出口6224.3億元,下降3.7%,進口1934.3億元,下降28.3%。3月當月,我國對美國進出口2913.5億元人民幣,增長0.1%,其中出口2149.9億元,增長10.6%,進口763.6億元,下降21%。

總體來看,中美經貿摩擦給企業經營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但我們認為總體可控。過去一段時間,黨中央、國務院密切關注中美經貿摩擦的走勢,包括海關在內的各政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有關幫扶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調高出口退稅率、降低增值稅稅率、調低社保繳費費率等等,降低企業的經營性成本,穩定企業的信心,推動我國經濟和外貿穩中向好。特別是去年12月初,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以來,兩國的經貿工作團隊保持了十分密切的溝通,現在已經順利結束了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相關方面的情況,商務部也發佈過相關消息。我們認為,經貿合作仍然在中美關係中發揮“壓艙石”重要作用,這是不容置疑的。我們相信,在兩國的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關係一定會取得互利共贏的更好成果。謝謝。

經濟日報社記者:

李司長,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外貿要穩中提質的要求,一季度外貿形勢有哪些新的變化在這方面能體現出來?另外,請您判斷一下全年外貿的走勢會是什麼樣的情況,海關在穩外貿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在穩步增長的同時,也呈現了很多亮點,我主要概括幾點:

一是貿易夥伴多元化積極推進。一季度,我國對歐美日等傳統市場貿易比重為34.7%,同比回落0.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我國與其他新興市場經貿往來更加密切,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增速高出整體增速4.1個百分點,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7.5%提升至28.6%;對拉丁美洲、非洲進出口所佔比重分別達到了7%、4.6%,同比提升了0.7個和0.1個百分點。

二是進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一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增長了5.4%,其中部分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長態勢,計算機設備、金屬加工機床、汽車出口分別增長10.5%、26.5%和15.1%。進口商品方面,消費品、醫療儀器及器械進口分別增長10.5%、10.8%,這個增速都是比較快的。

三是外貿內生增長保持較強活力。一季度,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我國外貿總值達到了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對進出口總值增長貢獻率達到了94.5%。與此同時,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9.9%,成為拉動我們進出口增長的主要力量,市場主體參與外貿發展的動力更趨強勁。

這是我從三個方面對一季度外貿穩中提質情況給大家做的一個回應。關於外貿發展走勢的判斷,我認為,當前促進我國外貿穩定發展的有利條件依然較多,剛才我所提到的幾個亮點説明我國外貿進出口正在穩中提質。

但與此同時,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特別是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界貿易組織也下調了2019年國際貿易增速,我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還是比較嚴峻複雜的。

因此,當前促進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的穩定增長,需要各經濟體相向而行,共同發力。在綜合各方面的因素,包括中美經貿談判相關的進程,我們希望在這些相關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們預計二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有望實現溫和增長。

在海關支持外貿發展方面,海關正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決策部署,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開展新一輪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鞏固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的成效,進一步推動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精簡進出口環節的監管證件,提效降費增強企業獲得感,促進進出口穩中提質。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國前不久與意大利政府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請問這對於中意兩國外貿發展有何影響?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外貿進出口情況如何?您如何看待“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和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發展情況?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中意兩國外貿發展的情況,我在這通報一下。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15年來,中國和意大利雙邊貨物貿易額增長了2.7倍。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五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五大進口來源地。2018年中意雙邊貿易額達到了3578億元人民幣,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出口主要商品包括電器及電子産品、機械設備和紡織服裝等,進口主要商品包括醫藥品、汽車和金屬加工機床等。今年一季度,中意雙邊貿易額達到846億元,同比增長4.8%。

中意雙方發展目標契合,經濟互補性比較強,合作前景光明。特別是意大利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進一步挖掘中意經貿合作潛力。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未來雙方將深化製造業、農業以及創新等領域的互利合作,必將為兩國經貿往來增添新的動力。

關於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情況,剛才有一部分我已經回應,在這裡再介紹一下。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2萬億元,同比增長7.8%,高出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4.1個百分點,佔我國同期進出口總值的28.6%。其中,出口1.12萬億元,增長9.8%;進口8768.5億元,增長5.4%。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成果屬於世界。從2013年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較快發展,從2013年的6.5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8.4萬億元,年均增長5.3%,高出同期我國整體外貿年均增速1.9個百分點。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佔外貿總值的比重也在逐年提升。我們相信,以“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將開啟“一帶一路”建設的新征程,中國和沿線國家的貿易發展也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謝謝。

華爾街日報記者:

能不能解釋一下為什麼3月份的出口數據上升這麼多,您説一季度66%的出口上升都是得益於出口價格的貢獻,這是不是主要原因?因為IMF對國際經濟增長有減少預期,這對中國出口的增量以後會不會有一些影響?3月份進口有所下降,但是進口價格往上走,這是否意味著國內的需求不是那麼強?

李魁文:

剛才我已經介紹,國內經濟“穩”是保持一季度外貿“穩”的主要支撐,出口價格對出口增長的貢獻度為66.3%。此外,前面也有介紹,春節因素也是3月份出口增長的原因。關於價格的上漲,國際市場價格有漲有跌,這也是國際貿易中的常態。比如我剛才講到的一些大宗商品,包括天然氣、大豆等價格在上漲,同時有些商品價格在下降。你關注的3月份出口增長和進口下降的情況也體現在貿易順差方面,剛才外貿總體數據我也通報了,一季度外貿總值是7.01萬億元,同比增長3.7%,其中出口增長了6.7%,進口增長了0.3%,貿易順差擴大75.2%。從價格、進出口波動等方面,我們認為,目前我國經濟的基本面是穩健的,我們積極促進進出口的平衡發展,今年還要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擴大進口。

從企業的角度來講,中國的企業現在仍處在全球産業鏈的中低端,貿易順差有一部分也來自於跨國公司在華企業的出口,我們認為這也是各國發展階段比較優勢和貿易結構等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至於價格方面的波動,我們今天也會同步發佈一季度進出口更為詳細的信息,在海關總署網站發佈,請記者朋友們及時上網查詢。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

我想問一下去年以來的一些政策和産生的效果之間的關係問題,比如去年,我們先後對幾千個稅目的商品進口關稅進行了下調,請問海關是否有測算,對這些産品進口的拉動效果怎麼樣?我們還先後兩次對部分産品的出口退稅率進行了上調,這是否又帶動了這些産品的出口?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稅改革的實施,對於今後和未來一段時間的進出口又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謝謝。

李魁文:

我們前期也做過一些專題測算,近期海關總署關稅司針對降稅,特別是4月1日增值稅降稅的有關情況,已經向媒體作了數據發佈。在外貿發展中,減稅降費是很大的利好。這方面數據需要我們和相關部委進一步測算,會後可以給你提供一些專題測算的數據。謝謝。

壽小麗: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李司長,謝謝各位朋友,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