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助力中國經濟向好

2019-04-15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0日,河北大廠回族自治縣稅務局工作人員在高新技術企業調研並講解增值稅減稅政策。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路透社近日報道稱,中國將在2019年減稅降費2萬億元人民幣,製造業、交通運輸業和建築業都將從中獲益。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4月5日報道,中國政府宣佈實施一系列減輕企業負擔的措施,包括降低政府和經營服務收費,下調對進境物品徵收的行郵稅稅率,並降低社會保險費率,以擴大進口和促進消費。

據英國《金融時報》4月9日報道,4月初摩根大通將其對中國2019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速的預測從6.2%上調至6.4%。宏觀經濟學家、支點資産管理公司董事長加文·戴維斯稱,中國的表現將會對今年的全球增長起決定性作用。

3月底,根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佈的2019年3月份數據,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5%。4月1日公佈的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8%,較2月回升0.9個百分點。這兩個數字均説明中國PMI指數重回榮枯線上方,開始擴張。中國製造業回暖,意味著將吸引投資,增加就業,最終將擴大消費。另外,作為“經濟晴雨錶”的中國股票市場活躍起來,開戶、激活賬戶數量增多,以“90後”為代表的最年輕一批人進入中國股市。從PMI指數和股票市場兩個方面,可以發現中國經濟明顯回升。

外方同樣看好中國經濟前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于3月6日發佈報告預測中國經濟增長率為6.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報告將中國經濟增長率上調至6.3%。4月初摩根大通將預測值從6.2%上調至6.4%。隨著世界對中國經濟信心的增強,境外資金紛紛進入中國進行投資。

目前,國際上非常關注中國大幅降低增值稅的舉措。自4月1日以來,進口增值稅下調至13%,這是繼去年關稅總水平下降至7.5%以來,又一針對商品進口的重大決定。進口商品價格走低,各國搶佔中國市場,以水果為例,菲律賓産香蕉、秘魯産紅提等優質水果紛紛進入中國。

關稅以及增值稅的下降,同樣為中國的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利好。在上遊方面,貿易企業、進出口企業原材料以及商品進口成本降低,在生産方面,電力、互聯網、交通等諸多環節成本下降,企業負擔大大減輕。企業生産成本降低促使商品價格下降,消費者因此獲利。同時,企業有盈餘,可以吸引投資、擴大生産,從而拉動就業,形成良性循環。

各項數字向好源於中央對經濟政策的科學調整。同時,中國目前貨幣匯率穩定,財政穩定向好。最新數據顯示,電力和挖掘機指數均已實現兩位數增長。電力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用電量的增加表明工業生産大幅增長,挖掘機指數的上漲反映出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進。近來,《外商投資法》通過;《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公佈;4月1日起實施增值稅減稅政策;4月9日起調降行郵稅等稅率;7月1日起,將進一步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政策密集性地陸續到位,進一步增強了人們對經濟向好發展的信心。

當前,經濟發展的外部局勢漸漸明朗,國內宏觀、微觀政策到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廣闊。未來,中國將繼續進行産業結構調整,著力發展實體經濟,推動金融與實體經濟共生共榮,將進一步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工作,推動實現高質量經濟發展。

(受訪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 陳鳳英 劉凱旋採訪整理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