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港澳青年創客圓夢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2019-04-15 1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4月15日電(記者 李曉玲)25歲的投資經理譚金慶,每週一從香港總部趕往深圳前海上班,過著大灣區時代“雙城記”新生活。

2017年,譚金慶從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與香港一灣之隔的深圳前海,給了這位香港青年更多人生選擇。那一年,以孵化香港優秀科技初創項目為目標的香港X科技創業平臺成立了前海總部,並向譚金慶伸出了北上“橄欖枝”,邀請他成為前海總部的投資經理。

譚金慶毫不猶豫地來到深圳前海。“深圳的發展有目共睹,被譽為‘特區中的特區’的前海更是充滿機遇。”他説。

譚金慶説,越來越多港澳青年成為前海灣畔的創業者,深港青年夢工場裏隨處可見來自港澳的年輕人。

如今,這個開園四年多的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已經孵化出創業團隊356家,主要為移動互聯網、智慧硬體、文化創意産業;其中,港澳臺及國際團隊223家;超半數項目成功獲得融資,累計融資總額超過15億元人民幣,為引導支持港澳臺青年來內地創業做出了成功的探索和嘗試。

“前海為香港青年提供了非常好的創業條件,團隊享受到了辦公場所租金優惠、企業和個稅優惠、核心成員的保障房、港澳居民免辦就業證等服務。”隨身寶科技創始人郭瑋強説。他是在前海夢工場創業的香港青年之一,他的公司目前已擁有12項專利,並完成了第二次融資,估值超1億元人民幣。

據了解,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是集創意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功能于一體的綜合型創新創業平臺,為香港青年人才提供資金、場地、項目等多方面支持。夢工場租金僅為同地段三分之一,符合條件的企業還可享受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夢工場建設有人才驛站、創業學院、公共技術平臺和商務展覽設施,併為每家入區團隊提供創業導師和人才招聘渠道;夢工場還不定期舉辦創業論壇、創業大賽、深港創客營、嘉年華等活動,並設立了深港兩地雙向會場。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前海迎來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夢工場的青年創業者們也站在了新一波浪潮上。

夢工場及與之相鄰的深港創新中心、基金小鎮、文創基地等平臺,發揮了粵港澳合作的引擎功能,助推兩岸三地青年創業圓夢。今年,前海又高標準啟動了夢工場二期項目建設,年內將新增1.6萬平米創業空間;同步推進的深港科技創新生態谷、設計創意産業園、文創小鎮等建設項目,也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了更多平臺載體。

在此基礎上,前海又進一步提升港澳臺青年創業平臺的規模和能級。正在規劃建設的粵港澳青年創業區,是前海首個聚焦産業加速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載體,目標是建成立足灣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青年科創平臺。

如果説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的定位是以早期項目為主的“孵化器”,創業區就是“加速器”。初創團隊的項目做大後,就可以擴大規模進入創業區。前海將在企業註冊、總部扶持、稅收政策、人才引進、安居保障等領域加大支持力度。

通過開展深港合作,前海不斷深化深港産業、金融、貿易、法治、人才等方面的緊密務實合作,推動CEPA框架下對香港服務業的全面開放。據統計,目前前海出讓的土地中47.3%是面向港企,吸引了港交所、匯豐、恒生、東亞、嘉裏、周大福等一批知名港企落戶,為港人港企拓展了發展空間。

前海還將建設粵港澳國際技術轉移中心,發揮港澳科技界的基礎研究優勢,圍繞技術轉移、成果轉化、青年創新創業等方面,與香港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建立廣泛聯絡,形成長效交流機制,為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共贏奠定基礎。

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前海)眾創空間負責人商桐表示,深圳前海作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已經為香港青年創業者提供了諸多便利,未來基礎設施的進一步互聯互通,將有助於前海創業團隊的發展壯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