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布魯塞爾到杜布羅夫尼克:天空放晴

2019-04-15 10:5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圓滿結束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後,乘專機返回北京。離開克羅地亞時,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率副總理兼外長布裏奇等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送行。

當地時間4月8日下午,當李克強總理乘專機抵達布魯塞爾時,天空陰沉,下著零星小雨。而當5天后李克強結束歐洲訪問,將要離開杜布羅夫尼克返京時,天空一掃數日陰雨,放晴了。

“陰轉晴”的不僅是天氣。首站布魯塞爾的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前,國際媒體輿論似乎偏陰,“比以往任何一次會晤更加棘手”、“幾乎不預期會有協議成果”、“雙方沒有足夠共識來達成聯合聲明”。然而恰恰就是在布魯塞爾“撥雲見日”,中歐聯合聲明從“恐將難産”到“突破進展”,最終達成並公佈。

中國總理稱:這份聯合聲明不是一般的表態性文件,而是明確了中歐下一階段共同努力的方向,是一份內容豐富、成果豐碩的文件。歐盟領導人則表態:達成聯合聲明,這是我們共同的勝利。

當地時間4月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並回答提問。

這也為李克強接下來的訪問行程定下了基調。中國總理首訪克羅地亞,中克政府聯合聲明收穫豐富成果。“16+1”領導人會晤,《杜布羅夫尼克綱要》幹貨滿滿。

就在李克強從布魯塞爾飛抵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的當天,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相繼與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通話。“兩位歐盟領導人對中歐聯合聲明予以高度評價和衷心讚賞。”普連科維奇當眾告訴李克強。

事實上,中歐聯合聲明發表後,李克強對歐盟領導人説,接下來他將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6+1合作”始終堅持在中歐關係和歐盟法律法規框架內進行,是中歐關係的重要部分和有益補充,也有利於歐洲一體化進程和歐盟團結。

圖斯克當即予以積極回應:“當年我擔任波蘭總理時就是‘16+1合作’的發起人之一,我現在是歐洲理事會主席,最能夠保證這個平臺不存在任何問題,反而説明我們歐盟很團結,能夠沒有障礙地進行區域內和區域間的各種合作。”

抵達今年“16+1”領導人會晤舉行地杜布羅夫尼克前,李克強在出席中克文化和旅遊年開幕式時説:“電視劇《權力的遊戲》,據説它的取景地之一就是杜布羅夫尼克。這是許多年輕人熱捧的電視劇。據説要演到最後一季了。但就在這最後一季、要結束的時候,我們‘16+1’的好戲開始了。我們不會結束,也不是在玩遊戲,我們是在合作共贏。”

“的確如此,就像李總理所説,‘16+1合作’新的好戲即將開始,不會結束。”在領導人會晤中,第一個發言的阿爾巴尼亞總理專門引述了李克強兩天前的這段話,以此表達他對於合作的信心。

天氣不時成為此訪的話題。在杜布羅夫尼克,李克強在普連科維奇陪同下,舟車往返5小時探訪中國企業中標承建的歐盟基金項目佩列沙茨大橋施工工地,一路陰雨綿綿。而就在李克強現場致辭接近尾聲時,陰雨突然變成暴雨,雨點砸落在臨時搭建的帳篷頂上,發出震耳響聲。

李克強即興説:“現在外面的雨正越下越大,它告訴我們的建設者們,這座大橋一定要經得起任何風雨的考驗。中國承建企業一定要按時履行合同要求的所有條件。待風雨過後大橋建成之日,克羅地亞人民眼前,會展現出一道絢麗的人間彩虹。”

天有陰晴,但中歐之間的務實合作卻是事在人為,路越走越寬,天越來越晴。

今年的“16+1”領導人會晤期間,李克強與此前歷年一樣,與參會的每一位中東歐國家政府首腦一一會見。14場密集的雙邊會見中,多國總理一上來就祝賀剛剛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取得了成功。

當地時間4月12日上午,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舉行。會晤開始時,仍飄著小雨。然而隨著會晤進程,天漸漸放晴。

作為會晤成果性文件,《杜布羅夫尼克綱要》與中歐聯合聲明一脈相承。李克強就此表示,兩份文件在要義上是一致的,推動 “16+1合作”,是落實中歐聯合聲明的重要步驟。

法國《回聲報》將一句評論作為本次會晤報道的標題:北京讓中東歐國家眼前一亮。

4月12日接近傍晚,李克強將要啟程回國時,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率副總理兼外長等政府高級官員,一直將中國總理送到專機舷梯前。此刻,陽光灑在碧藍的亞得裏亞海面上,波光艷艷。(郭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