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攜手奏響開放合作的主旋律

2019-04-14 07: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歐攜手奏響開放合作的主旋律
——寫在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成功之際

第二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日前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成功舉行。李克強總理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溝通,達成了廣泛共識。會晤發表了一份內容非常豐富的聯合聲明,擘畫出未來中歐務實合作的路線圖,彰顯了在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歐致力於求共識、促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共同意願,為中歐關係保持長期穩定健康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中歐關係的戰略性進一步增強。此次會晤的圓滿成功再次證明,中歐夥伴關係的戰略性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也不會被難免存在的分歧和外界可能的干擾所羈絆和阻礙。歐方領導人在會晤後共見記者時明確表示,“我們對中國有信心,我們對中歐關係有信心,我們願手拉手合作”。雙方攜起手來,就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尊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方面做出共同的理念宣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尤其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中歐關係的全球意義進一步彰顯。作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繁榮與發展的兩大重要穩定力量,中歐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目標。雙方在世貿組織改革、加強二十國集團作用、應對氣候變化、推進亞歐互聯互通、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等領域擁有共同立場。本次會晤也為雙方未來在國際層面的協調合作指明了方向,雙方將更加密切配合,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實踐證明,中歐關係的穩定發展不僅符合雙方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也將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發展和繁榮。

中歐關係的合作內涵進一步深化。此次會晤達成了一份富有成果、具有實質意義的聯合聲明,充分反映了中歐致力於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積極意願。聲明系統梳理並總結了雙方在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和地理標誌協定談判、擴大雙向市場準入、加強互聯互通、制定新的中歐合作議程等方面積累的一系列重要共識,在很多方面明確了具體的時間框架與實施路徑。這是一份充滿雄心而又腳踏實地的聯合聲明,將給雙方企業帶來發展機遇,也將使中歐人民直接獲益。相信雙方在聯合聲明引領下,將“言必信、行必果”,紮實推進務實合作。

中歐相互擴大開放的方向不會改變。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以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原則對待對方企業,是雙方共同的訴求。雙方就此做出的一致承諾無疑是業界得到的重大利好。中國將在不斷擴大開放的進程中,為中外資企業提供一視同仁的待遇和便利。而歐方也應堅守其多年來奉行的自由開放、公平競爭的原則,以更加包容的胸襟對待中國的企業。

我們相信,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化,中歐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不會改變,中歐之間加強合作的基調不會改變。期待雙方乘著本次領導人會晤的東風,進一步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調,進一步奏響中歐開放合作的主旋律。(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大使 張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