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值稅改革:惠當前又利長遠 謀一域而促全局

2019-04-15 13:1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減”一“簡”出活力,增減相宜調結構。

2012年以來的增值稅改革減稅負,簡稅制,是我國稅收制度的重大優化和調整。作為第一稅種,增值稅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其影響遠不止于稅負的“減法”效應,還在於對經濟發展的“加法”和“乘法”效應。

“經濟發展有需要,增值稅改革就有動作。”湖南省稅務局副局長王建平接受採訪時認為,2012年以來的增值稅改革,對於優化經濟結構,優化國民收入分配結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都有著極大的推動作用。

推動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功在當前,利在長遠。

2012年以來的增值稅改革,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舉措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在當前有利於企業輕裝上陣,長遠來看更有利於調整優化經濟結構。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1年,我國第二産業佔國民生産總值46.5%,第三産業佔比為44.3%;2018年,第二産業佔比40.7%,第三産業佔比為52.2%——8年間,我國經濟結構在不斷優化。

“通過取消營業稅,統一改為增值稅,並按50:50的比例實現中央、地方共享,這是稅制的重大變革。”在2018年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説,“改革的實踐證明,營改增不僅有利於減輕企業稅負和稅制公平,更有利於調結構、促進經濟的長遠健康發展。”

在營改增最先試點的上海市,增值稅改革帶來的優化産業結構效應更加明顯。

據上海市統計局公開信息顯示,在未實施營改增的2011年,上海市第三産業佔比僅為58%,而近年來第三産業的比重已接近70%,佔比明顯提升。營改增為上海發展現代服務業、打造國際經濟中心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活力。上海市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處負責人表示,受營改增外溢效應影響,上海現代服務業引領第三産業在整個産業結構中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趨勢,服務業的集聚效應表現突出。

不僅經濟結構在優化,産業發展質量也在提高。

當前,我國還處於工業化進程中,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

然而,在經濟下行壓力下,製造業正面臨重重困境。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9月~2019年2月,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連續6個月下降,其中2018年12月~2019年2月更降到臨界值以下。

為製造業減負、為實體經濟加油成為供給側改革的重要內容,稅制改革的重要方向。今年3月,製造業感受到了及時的政策春風:全年高達2萬億元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正是以製造業為主要減稅對象。

“重點面向製造業減稅,助力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經濟結構,保持製造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比。這是調整經濟結構,向製造業強國邁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舉措。”廣東省稅務局副局長朱江濤表示。

促進收入分配結構不斷完善

今年3月15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現場。

在這場備受矚目的記者會上,民生話題是最大的焦點。李克強總理提到,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應該給實體經濟、給企業讓利,讓他們在國民收入分配的蛋糕中的比例更大,這樣能更多帶動就業,讓就業人群增加收入。

給企業讓利、為企業減負,正是增值稅改革的直接效果。大力推進減稅降費除了拉動經濟增長,對促進消費升級、刺激投資需求和增加勞動就業等也將産生重要影響。

促進消費升級。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分析認為,增值稅改革帶來的減稅紅利,既會在生産製造端降低生産製造企業的稅收成本,增加其利潤,也會在居民消費端減少居民的價格支付,起到拉動消費的積極作用。“在拉動經濟增長的投資、消費、出口三大需求中,中國正面臨出口轉向內需、投資轉向消費的戰略轉型,所以通過減稅擴大消費內需具有深遠意義。”胡怡建表示。

拉動就業創業。促進就業、創業,企業是主體。通過減稅降費把市場主體活力激發出來,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吸納勞動力就業,提高就業質量和水平。從這個角度看,降低製造業等實體經濟稅負,不僅能有效增加居民收入和改善收入分配結構,而且能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就業擴大,收入增多,社會預期穩定,消費與投資也能跟進,從而實現了經濟與社會的良性循環。”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大施策空間

結構優,質量也要高。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包括增值稅改革在內的稅制改革,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也在不斷發揮作用。

深化增值稅改革,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大施策空間。企業穩則經濟穩,企業活則經濟活。近幾年來,以增值稅改革為主要內容的減稅降費主要集中在給企業減負,為企業帶來“真金白銀”的獲得感。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介紹,2012年以來,通過營改增逐步擴圍,完善抵扣鏈條,鼓勵企業擴大投資、升級技術、加強研發;近3年來,增值稅稅率連年下調,兩項政策措施相疊加,激勵效應更加明顯,增強了企業發展信心,激發了市場活力,助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大施策空間。

深化增值稅改革,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創新動力。“增值稅稅率的再次下調,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國家支持製造業等實體經濟發展的決心,我們創新勁頭更足了,研發動力更強了!”OPPO集團財務人員龔龍表示。據他估算,2019年OPPO集團預計減稅將超過12億元。近幾年來,增值稅改革著重降低製造業稅負,與其他稅制改革一起,支持製造業尤其是高端製造業的發展,許多行業正在從機械化、自動化生産向數字化、智慧化生産轉型升級,不斷推動製造強國、創新強國、科技強國建設,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