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訪問克羅地亞創造10項“第一”

2019-04-15 20:01 來源: “精彩克羅地亞”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9日至12日,在不到72小時的時間內,李克強總理訪問克羅地亞並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16+1)領導人會晤,在克羅地亞掀起了強勁的“中國熱”。克媒體全面、深入報道訪問和會晤活動,強度堪比去年7月克足球隊贏得世界盃亞軍的盛況。媒體關注到,此次訪問和會晤創造了10項“第一”,推動中克關係和“16+1合作”向前邁出了令人驚嘆的一大步:

一、中國總理第一次訪克。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克建交27年來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克,也是近10年來中國最高級別領導人訪克。

二、兩國簽署和發表文件數量第一。此次訪問和會晤期間,兩國正式發表或簽署的合作文件達到10個,數量和領域均創歷史紀錄。

三、“16+1合作”實現第一次擴員。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一致同意希臘成為“16+1合作”的正式成員,“16+1合作”進程開啟7年之後升級為“17+1”。

四、第一次由總理出席的文化旅遊年開幕式。今年是中克文化和旅遊年,這是中國第一次與中東歐地區國家舉辦文化和旅遊年,也是第一次由政府總理出席此類活動開幕式。

五、16+1經貿論壇出席人數第一次逾千。出席第九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的人數達到1000多人,規模空前,達成合作意向及正式簽約的數量創歷史新高。

六、出席雙邊單項活動的時間長度第一。李克強總理與克總理共同考察兩國之間最大的合作項目——佩列沙茨大橋工程,乘船並驅車往返近5個小時,創總理出訪單項活動時長之最,充分體現兩國政府對該合作項目的重視。

七、第一次舉辦16+1教育合作大型展覽。李克強總理同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參觀首次“16+1合作”大型教育展,把雙方教育合作推上新高度。

八、第一個與華為簽署合作文件的歐盟成員。李克強總理見證克政府信息化辦公室與華為公司簽署兩項合作協議,這是近期歐盟成員國首次公開與華為簽署合作協議。

九、“16+1合作”第一個諮詢機構正式成立。李克強總理與保加利亞、克羅地亞總理共同為“16+1全球夥伴中心”揭牌,推動“16+1合作”更加專業化。

十、克方對代表團接待規格創下多個第一。克總理普連科維奇第一次攜夫人赴機場迎接來訪代表團;克國家“三巨頭”(總統、總理、議長)首次共同出席為代表團舉行的歡迎宴會;克方為訪問和會晤調動的警力和配置也創歷史之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