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襄陽:“急救神器”AED三年覆蓋城區公共場所

2019-04-16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4月16日電(記者 侯文坤)每10萬人10台AED(自動體外除顫儀);AED志願者達到1500人;急救培訓普及1萬名市民……湖北襄陽市計劃用三年時間在市區公眾場所配備AED,以急救App為依託,應用大數據管理,形成多方共享、共建、共同參與的“心生”救助系統和“大眾”伸手救人的快速反應機制。

襄陽市近日發佈的《襄陽市公共場所配備AED行動計劃(2019-2021)》提出,2019-2021年,該市將用三年的時間在市區長途客運站、火車站、機場、市民健身中心、旅遊景區、大型商場等公眾場所配備AED,至2021年底全市公眾場所AED配備數量達到150台,實現AED配備比例每10萬人10台,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同時,實現市區經過專業培訓、具備心肺復蘇術和熟練使用AED的志願者達到1500人;1萬名普通市民接受包括AED在內的急救知識的普及培訓;建成AED和志願者微信地圖。

“去年襄陽市城區發生心臟驟停1203人,搶救成功37人,搶救成功率為3.08%,與美國超過12%的搶救成功率差距明顯。”襄陽市衛生健康委主任王軍説,AED也被稱為“急救神器,”其操作非常簡單,普通市民只要經過10分鐘左右的培訓,即可對心臟驟停病人進行緊急救治。

為讓公眾場所配備的AED更有效地發揮作用,襄陽將在2021年底建設相對完善的急救志願者服務隊,形成AED急救志願者服務網,並以急救App為依託,應用大數據管理,形成多方共享、共建、共同參與的“心生”服務救助系統和“大眾”伸手救人快速反應機制。

王軍表示,襄陽將進一步提高市民對AED的知曉率和普及率,探索將急救培訓納入中小學課程,鼓勵公民的緊急救護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