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新媒體購買“粉絲”、求點讚 將“一票否決”

2019-04-18 17: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連續三年對各級政府網站開展季度抽查之後,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新版《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與舊版相比,新版指標在單項否決指標的基礎上設置了扣分和加分指標兩個部分,並將政務新媒體也納入“體檢”範圍,並將原來的季度抽查改為“半年體檢”。在檢查中,如果發現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存在偽造發稿日期、購買“粉絲”等弄虛作假行為,將被直接判定為“不合格”。

新指標增添加分項

《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的檢查對象為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單項否決指標,適用於所有政府網站、政府系統的政務新體。其中,政府網站主要檢查內容包括是否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站點無法訪問,首頁不更新,欄目不更新,互動回應差,服務不實用等問題。對政府網站檢查時,如網站出現單項否決指標中的任意一種情形,即判定為不合格網站,不再對其他指標進行評分。

第二部分為扣分指標,第三部分為加分指標,適用於政府門戶網站。扣分指標分值為100分,加分指標分值為30分。如政府門戶網站不存在單項否決問題,則對扣分指標進行評分,如評分結果低於60分,判定為不合格網站;高於80分,則進入加分指標評分環節,最後得分為第二、第三部分得分之和。據了解,與舊指標相比,新指標在突出單項否決底線指標的同時,更強調鼓勵創新,且在打分時採用階梯打分的方式,只有基礎得分達到80分的政府門戶網站才能進入評優環節,避免一些網站單純追求創新而忽略網站建設的“基本功”。

政務新媒體買“粉絲”即判定“不合格”

將政務新媒體納入“體檢”範圍是此次新版《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的亮點之一。據統計,全國各級行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開設政務新媒體共17.87萬個,基本實現了國務院部門、省、市、縣、鄉全覆蓋。

此次對於政務新媒體的考核指標主要包括是否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內容不更新和互動回應差三項。安全、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包括出現嚴重表述錯誤,洩露國家秘密,發佈或鏈結反動、暴力、色情等內容以及因發佈內容不當引發嚴重負面輿情四項;內容不更新包括監測時間點前兩周內無更新,移動客戶端(APP)無法下載或使用,發生“僵屍”、“睡眠”情況兩項;互動回應差包括未提供有效互動功能和存在購買“粉絲”、強制要求群眾點讚等弄虛作假行為兩項。

如果政務新媒體在檢查中出現上述單項否決指標中的任意一種情形,則判定為不合格。

每半年“體檢”一次

“新指標今年起施行,6月下旬各級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就將迎來第一次‘體檢’。”國辦信息公開辦有關工作人員表示。

同時,每年也會對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的主管單位即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辦公廳(室)進行考核。根據《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考核也分為單項否決指標、扣分指標和加分指標。考核內容包括通報整改、抽查檢查、考核評價、全面監管、網民監督、集約整合、年度報表發佈、網站域名規範性等工作。其中,抽查檢查指標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季度組織開展網站抽查,如未公開抽查結果,扣15分;如抽查比例未達到30%,每次扣5分。(記者 董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