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新媒體如何真便民 定位要清晰 服務須實用

2019-01-07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各級行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開設政務新媒體17.87萬個

“某省”“某省網”等“李鬼”政務APP存在,從名稱、徽標等難以確定哪個為官方版本

推進政務新媒體、政府網站、實體大廳線上線下聯通,實現數據同源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當前政務新媒體出現的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發佈不嚴謹、互動服務不實用、監督管理不到位等問題,明確“指尖上的網上政府”的發展方向。

根據統計,全國各級行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目前已開設政務新媒體17.87萬個。然而,“一哄而上”跟風建設,後期運維財力人力卻跟不上;“僵屍應用”應付管理,內容推送、互動服務遠離百姓,這些情況還時有發生。

有網友反映,通過百度手機助手等應用市場搜索關鍵詞“某省政府”,會發現“某省”“某省網”等“李鬼”APP,從名稱、徽標等難以確定哪個為官方版本,下載使用存在風險。

“創新性應用大多要經歷醞釀、摸索階段”,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璜認為,政務新媒體出現一些發展中的問題,根源是缺少穩健的制度支撐和持續的管理保障,《意見》的出臺十分及時,促進各地給予這項日漸常規性的工作以制度規範。

人力跟不上,質量沒保障,集中力量做優做強主賬號是必然選擇。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國務院部門應當開設政務新媒體;一個單位原則上在同一平臺只開設一個政務新媒體賬號;建立政務新媒體分級備案制度,開設、變更、關停、登出應向主管單位備案。《意見》細化了政務新媒體開設整合工作相關要求,強化集約化建設。

在廣東,通過微信端入口一鍵實名登陸小程序“粵省事”,就可通辦全省509項高頻民生事項。2018年5月,廣東開設政務微信小程序“粵省事”,如今實現436項“一次不用跑”、70項“最多跑一次”,累計查詢和辦理業務量超5300萬件。

“粵省事”的背後,離不開數據壁壘的打通。據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逯峰介紹,廣東大力推進“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有效統籌全省信息化基礎設施資源,短時間內推動公安、民政、人社、衛生等24個部門3105類數據互聯互通,並創新移動化在線政務服務新模式。

黃璜認為,種種要求實則指向同一個目標:加速引入更多便民服務,方便企業和群眾在網上也能“進一扇門,辦所有事”。對此,《意見》進一步明確,重點推動與群眾日常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事項向政務新媒體延伸,統籌推進政務新媒體、政府網站、實體大廳的線上線下聯通,實現數據同源、服務同根。

“希望‘一趟不用跑’可辦事項越來越多,尤其是戶籍遷移、異地提取社保、異地換卡換證等異地政務服務進一步跟上,讓掌上辦事變得更加省事。”江蘇省無錫市民小劉建議。(記者 吳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