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世界緣何看重中國經濟數據飄紅

2019-04-19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財經觀察:世界緣何看重中國經濟數據飄紅

新華社記者 傅雲威 孫鷗夢

中國經濟數據近來頻傳利好。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時隔4個月重回擴張區間、全國居民價格指數(CPI)時隔3個月重回“2時代”、外貿數據平穩、就業數據向好。經濟季報更為出彩,日前公佈的季度GDP等多項指標,均顯著好于市場預期。

中國經濟數據飄紅,激起全球市場正面反響。一季度經濟增速6.4%,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經濟企穩回暖提振了投資者情緒,儘管短期波動性猶存,但其經濟治理優勢、經濟內生動力和增長潛力值得關注。

數據公佈後,巴克萊銀行、花旗和荷蘭商業銀行等海外金融機構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並在分析報告中指出,中國內需增長動力強勁,政府諸項措施推進有效,對中國經濟今年增長前景表示“樂觀”。路透社評論説,中國經濟“超預期地穩定”。

最新數據印證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此前判斷。IMF發佈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0.2個百分點的同時,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0.1個百分點,中國也成為全球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IMF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穩健增長的動力來源於結構性改革帶來的增長“韌性”。

透過經濟數據飄紅,外界看到了中國成功的逆週期調節和預期管理。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決策層直面“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的新情況,針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強逆週期調節,推進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突出“六穩”導向。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認為,中國前期“去杠桿”措施成效開始顯現,為經濟持續增長贏得空間。海外分析師指出,事實表明,中國在預期管理方面卓有成效,市場讀懂了政府想要傳遞的信號,並回饋以積極反應。

新華財經分析師認為,儘管通脹短期內進入上行通道,央行貨幣政策預計仍將繼續穩健基調不變,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從而保持經濟企穩回升勢頭持續性。

透過經濟數據飄紅,外界看到了中國經濟獲益於放寬市場準入限制等關鍵舉措。摩根大通預期,這些舉措將在二、三季度繼續發力提振中國經濟。去年以來,中國經濟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開放春潮涌動中,中國眾多行業開始在更深層次破冰。

首張外資增值電信業業務牌照、首家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首家重化工行業外商獨資企業、首個外資控股的汽車企業……《外商投資法》為代表的新一輪開放舉措,傳遞出中國與世界共贏未來的強烈信號。

透過經濟數據飄紅,外界看到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資本市場配置效率提升的巨大效應。近期,伴隨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提速,疊加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債券將納入彭博旗下全球債券指數等利好因素,全球投資者大幅加倉A股和國內債市。

《華爾街日報》撰文稱,中國政府通過逐步開放國內市場吸引海外資本的決心,顯示出外國投資者看好中國市場。今後,中國資本市場將進一步開放,在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同時,提供了更加豐富多元的資産配置選項,讓更多海外投資者有機會分享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帶來的紅利。

放眼未來,中國經濟發展既是破除藩籬,融入世界的過程,也是讓更多國人享受發展紅利,共同富裕的過程。立足國情,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國際比較優勢的開放型市場經濟,將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方向。

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但中國經濟大船航向正、航程遠,續航能力強的優勢仍然保持,中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恒遠進程不會改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