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獎助學金等資助標準確立

2019-04-20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規範資助管理 提高使用效益
國家獎助學金等資助標準確立

財政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19日聯合發佈《學生資助資金管理辦法》,以規範和加強學生資助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確保資助工作順利開展。

據了解,學生資助資金是指中央財政安排的用於落實高等教育(含本專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中等職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等國家資助政策的資金,包括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學業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免學(雜)費補助資金、服兵役國家教育資助資金、基層就業學費補償國家助學貸款代償資金、國家助學貸款獎補資金等。

辦法明確,學生資助資金採用因素法分配,根據學生人數、相關標準等進行測算。普通高校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服兵役高等學校學生國家教育資助、國家助學貸款獎補資金由中央財政承擔。中央高校的學業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基層就業學費補償國家助學貸款代償資金由中央財政承擔。

地方高校的學業獎學金、基層就業學費補償國家助學貸款代償資金由地方財政承擔。地方高校的國家助學金由中央與地方分檔按比例分擔,按照本專科生每生每年3000元、碩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3000元的標準,不區分生源地區,第一檔中央財政負擔 80%,第二檔中央財政負擔60%,第三檔、第四檔、第五檔中央財政分別負擔50%、30%、10%。(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