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關於組織開展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的通知

2019-04-21 09:34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關於組織開展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的通知
辦政函〔2019〕28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局(文化和旅遊廳/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物局,各計劃單列市文物局(文化和旅遊局),國家文物局各直屬單位: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6月8日恰逢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為切實做好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宣教活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主題及口號

活動主題: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

宣傳口號:1. 保護文物人人有責  傳承文明美美與共

2. 弘揚革命精神  匯聚發展動力

3. 講好文物故事 展現中國形象

4. 文物活起來  生活美起來

5. 確認過眼神  我是文物保護人

二、活動主旨

(一)集中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尤其是關於革命文化傳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宣傳貫徹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推進文物事業改革發展。

(二)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在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期間,通過舉辦系列展示宣教活動,充分展現文化遺産在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明方面起到的獨特作用。

(三)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一批)為重點,依託革命文物資源開展相關活動,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三、活動安排

(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活動確定在陜西省延安市舉辦,由國家文物局、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期間,將舉辦主場城市活動開幕式、“新時代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革命文化傳承”論壇、文化遺産公開課、第十一屆全國青少年文化遺産知識大賽、“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美術展等活動。

(二)倡導各地文物部門開展相關宣教惠民活動。各地文物部門,尤其是革命文物資源集中地區的文物部門應結合活動主題,因地制宜組織開展相關宣教活動。在確保文物和人員安全前提下,適當延長革命文物紀念地等在內的文物博物館場所開放時間,策劃舉辦主題宣傳活動,提供免費或優惠門票及公益講解等惠民服務。

(三)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注重實際、講究實效,堅決杜絕鋪張浪費。認真做好各項安全保障和服務工作,確保活動有序開展。

(四)國家文物局將通過門戶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和中國文物報等媒體,對各地開展的具有特色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革命文物主題宣傳、文物惠民服務予以宣傳和推介。

請各地于5月10日前提交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計劃(重點為革命文物主題宣傳及文物惠民服務項目)。在活動開展期間,可同步上傳有關圖片和文字材料(文字不超過600字,圖片像素不低於2M),國家文物局門戶網站、微博、微信和中國文物報以及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將擇優登載。

特此通知。

附件: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計劃表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
2019年4月1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