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召開學習貫徹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工作會

2019-03-23 09:20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國務院同意,1月22日,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長城保護總體規劃》。為全面推進長城保護工作,3月22日,國家文物局學習貫徹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工作會在京召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出席會議並講話。長城沿線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部門相關負責人,國家文物局機關各司室及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宋新潮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長城保護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國家文物局組織編制了《長城保護總體規劃》。《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是迄今為止我國文化遺産保護專項規劃中最重要的一份規劃。規劃的正式印發,為下一階段長城保護工作明確了總體原則、確定了分期目標、細化了工作內容、提出了具體要求。近年來,國家文物局會同各省(區、市)在長城保護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初步建立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制度,持續加大依法保護工作力度,基本形成長城保護維修理念共識,著力推動保護維修項目實踐,督促各地開展長城險情排查保護,利用多種渠道宣傳保護成果。

宋新潮表示,當前長城保護仍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地方政府重視程度不夠,二是保護基礎工作仍顯薄弱,三是保護理念與實際執行脫節,四是保護管理制度存在缺陷,五是專業隊伍和研究工作滯後。針對存在的問題,宋新潮對照《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就下一階段長城保護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地要切實履行長城保護管理責任,全面夯實長城保護基礎工作,完成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公佈工作,確定公佈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編制完成並公佈省級長城保護規劃,強化各類長城保護隊伍建設,全面推進長城價值及保護管理研究。同時,要加大推進長城保護領域創新力度,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動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創新長城保護項目管理模式,啟動長城監測預警體系建設。

據了解,實施《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是近期長城沿線各地文物工作的重點。國家文物局將結合各地報送的實施方案,定期對地方政府實施《長城保護條例》和長城總規情況進行抽查,並在2021年對長城總規實施情況進行第一輪全面評估。(李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