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唐山啟動13家鋼鐵企業退城搬遷 涉及鋼鐵産能5135萬噸

2019-04-21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4月21日電(記者 高博、楊帆)記者從河北省唐山市發改委了解到,這個市日前啟動了主城區周邊13家鋼鐵企業優化整合、退城搬遷工作,涉及鋼鐵産能5135萬噸。

唐山是我國鋼鐵産業大市,但鋼鐵在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嚴重污染和資源消耗。唐山市發改委副主任郎文昌介紹,唐山市區及周邊25公里範圍內的鋼鐵、焦化等重污染企業,對市中心區污染物貢獻率達70%,城市環境容量幾近飽和。

為優化鋼鐵産業佈局,推動鋼鐵等重化企業臨港臨鐵佈局,今年唐山啟動了主城區周邊13家鋼鐵企業優化整合、退城搬遷、升級改造。據悉,這13家企業將集中搬遷到唐山樂亭、豐南等地沿海産業園區,其中涉及煉鋼産能2737萬噸、煉鐵産能2398萬噸。

河鋼樂亭鋼鐵基地項目是唐山鋼鐵産業沿海佈局和産業升級的主要項目,目前已經開工,今年下半年將陸續投産。該項目常務副總指揮張弛介紹,河鋼樂亭鋼鐵基地採用130余項行業先進工藝及節能環保新技術,以汽車、機械、交通、製造用優特鋼精品為主,側重生産以熱代冷薄規格産品及鍍錫原料板、電工鋼原料板、高強度熱軋商品材等,産品結構和檔次大幅度優化提升。

唐山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僅通過鋼企搬遷設備優化升級改造,唐山全市可壓減煤炭消費量101.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8萬噸。

近年來,唐山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積極化解重點行業過剩産能,2013年至2018年,唐山累計壓減煉鋼産能4969.25萬噸、煉鐵産能2851萬噸,超額完成河北省下達的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