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改革發展新動能

2019-04-22 1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4月22日電 題:黑龍江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改革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王君寶、閆睿

“享受到銀行代辦服務,我們不到20分鐘就領到了營業執照。”在中國銀行哈爾濱松北支行新開設的政務服務綜合窗口,哈爾濱市一家新成立公司的負責人説。

企業可以在一些銀行直接辦理證照業務,這是當地政府與銀行合作的新成果。由銀行工作人員對企業提交的材料進行初審,再通過網絡上傳到審批局審批系統。待審核通過後,企業便可在銀行直接拿到營業執照。

哈爾濱新區行政審批局局長王佳介紹,這項服務開拓了便民政務新模式,延伸了政務服務新觸角。接下來,審批局還將在更多銀行網點推廣這項業務,方便更多企業就近辦理商事登記證照。

一系列改革舉措紛紛落地。今年初,黑龍江省制定出臺《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再次向優化營商環境發力,著力打造便利的政務環境、公平的市場環境、透明的法治環境,激發改革發展新動能。

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的諸多“痛點”“堵點”,哈爾濱市優化政務流程,推進跨部門集成審批,讓服務更加高效便捷。其中,為401個行政許可事項減少審批環節215個,精簡審批要件629個;企業開辦時間已由原來的11.5天,壓縮至5天;開通網上辦理事項11617個,網上可辦率達94.5%。

“讓數據跑上雲端,為百姓省下腳步。”黑龍江省多地加快推進數據共享,努力打破原來的“數據壁壘”和“信息孤島”,讓企業和百姓的政務服務體驗不斷提升。

“現在辦理二手房交易,半個小時就能完成信息申報,而以前需要4個多小時。”齊齊哈爾市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全市政府大數據平臺已經匯集52個部門、892個數據資源目錄,實現3000余萬條數據共享,省去了開具證明、人工核實、群眾跑腿等多項環節,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在哈爾濱市南崗區,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正在成為這裡吸引人才、産業聚集的新優勢。由新加坡企業投資打造的豐樹工業物流園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圓通速遞黑龍江總部基地項目也計劃於今年年底前開工。哈爾濱市南崗區委書記梁野説,南崗區深入踐行“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理念,由相關政府部門統籌推進,不斷優化項目服務保障機制,實現政府職能轉變,助推産業加速發展。

改善軟環境,學習不止步。幾天前,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專題培訓班如期舉行。不少培訓學員介紹,通過學習,他們對當前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對優化營商環境“從哪抓、抓什麼、怎麼抓”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