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48萬億元

2019-04-23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葉昊鳴)記者23日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了解到,一季度,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1.48萬億元,同比增長8.5%,總支出1.22萬億元,同比增長14.4%。

在當日召開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019年第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長盧愛紅介紹,當前我國社會保險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基金運行總體平穩,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41億人、1.97億人、2.39億人;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2.5億人,覆蓋全國總人口的89.6%。

盧愛紅表示,當前我國社會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通過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調整社保繳費基數政策等措施,預計2019年全年可減少社保繳費3000多億元;同時指導各地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準正常調整機制,按照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5%左右的總體水平,提高養老金。

除此之外,盧愛紅指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明確了2019年和2020年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的省區市名單。截至一季度末,17個委託省區市簽署的8580億元委託投資合同中已有6248.69億元到賬投資運營。

談到下一步工作,盧愛紅表示,將繼續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至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規模將達到6000多億元;深入研究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問題,研究制定小微民營企業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政策;積極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全面實施;抓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落實;做好養老保險待遇調整和發放工作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