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稅收收入增速回落 減稅效應顯現為經濟加動能

2019-04-24 0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一季度稅收收入增速回落 減稅效應顯現為經濟加動能

新華社記者申鋮

隨著今年首個季度申報“大徵期”結束,今年一季度減稅“成績單”已經出爐。國家稅務總局23日發佈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為企業減負擔、為經濟加動能的減稅效應已經開始顯現。

一季度稅收收入增速回落

今年我國推出近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政策,力度空前。

據國家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為了確保各項政策落地生根,從稅務總局到基層稅務分局構建了“一攬子統籌、一竿子到底”的統一指揮體系,明確減稅降費工作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包含9大類443項任務。

數據彰顯減稅實效。國家稅務總局當日發佈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主要由三類構成:2019年新出臺政策減稅722億元,2018年年中出臺減稅政策在2019年的翹尾新增減稅2652億元,2018年到期後2019年延續實施政策新增減稅37億元。

隨著大規模減稅政策的相繼落地,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41637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增長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就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市場活力的‘乘法’。”蔡自力説。

稅收監測數據顯示,全國重點稅源企業信心指數止落回升,從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揚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個點,顯示企業投資意願增強,預示二季度企業生産經營將呈向好態勢。

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個稅改革減稅成效明顯

小微企業是促進創業創新和保持就業穩定的主力軍。從首季申報情況看,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明顯減輕了其稅收負擔。

數據顯示,一季度,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其中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新增減稅149億元,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和加大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新增減稅287億元,地方“六稅兩費”減徵政策新增減稅140億元。

“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體現出普惠效果好、減免幅度大、民營經濟是受益主體等特點。”蔡自力説。

個稅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個稅改革累計減稅1686億元,人均減稅855元。其中,第一步改革翹尾減稅1540億元;第二步改革即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實施三個月,新增減稅146億元,惠及4887萬納稅人,共有2000多萬納稅人因享受專扣政策而無需繳納工薪所得個人所得稅。

“上述兩步改革因素疊加,累計已有9163萬人的工薪所得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蔡自力説。

此外,專項附加扣除減稅政策的指向性、規律性開始顯現。

數據顯示,36至50歲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佔比達5成,絕大多數集中在贍養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減稅348元,是獲益最大的群體。

多舉措確保增值稅、社保費改革順利推進

4月1日,今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深化增值稅改革正式拉開序幕。

“截至3月28日,全國應升級939萬戶一般納稅人開票軟體全部升級到位。4月1日改革實施首日至今,全國各地區納稅人均順利開出了降低稅率後的增值稅發票。”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付樹林説。

即將到來的5月是深化增值稅改革實施後的首個申報期。為了讓納稅人“報好稅”,稅務總局已經印發通知並明確了具體措施和工作要求,防範出現納稅人因申報錯誤不能正確享受優惠等情形。

5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同樣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對此,稅務部門從建機制、強輔導、優服務、細核算等方面狠抓落實工作,出臺了降費核算、信息系統等方面配套辦法,確保政策順利落地。

此外,為了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好,讓企業和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稅務部門持續加強宣傳輔導培訓,連續6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並開展50天“加長版”的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努力使每一名納稅人、繳費人懂政策、會申報。

減稅降費政策落地,還離不開公平的稅收環境。為此,稅務部門在優化執法方式、規範稅務執法、打擊偷騙稅方面持續發力,充分發揮稅務稽查的“利劍”作用,切實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維護減稅降費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