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添活力 百姓得實惠

2019-04-24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個稅收入下降29.6%
市場添活力 百姓得實惠

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增長6.1%,增速同比回落11.7個百分點。全國重點稅源企業信心指數環比上升4個點,預示二季度企業生産經營將呈向好態勢。

個稅改革讓普通百姓得實惠。一季度個稅改革累計減稅1686億元,人均減稅855元。專項附加扣除減稅政策的指向性、規律性開始顯現,其中36至50歲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佔比達五成。

4月23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稅務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情況。

大規模減稅落地,稅收增速同比回落11.7個百分點

稅務總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41637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增長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個百分點。

“隨著大規模減稅政策的相繼落地,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分析,從一些稅種上看,減稅政策影響收入增速回落明顯。其中,去年5月起實施的增值稅稅率下調政策,在今年一季度形成翹尾減稅,受此影響,國內增值稅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2個百分點;去年10月起實施個人所得稅第一步改革,加上今年1月1日起實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一季度個人所得稅收入下降29.6%;今年新實施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地方“六稅兩費”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徵50%,一季度地方“六稅兩費”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就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市場活力的‘乘法’。”蔡自力表示,數據顯示,全國重點稅源企業信心指數止落回升,從去年四季度的121.16點上揚至今年一季度的125.23點,顯示企業投資意願增強,預示二季度企業生産經營將呈向好態勢。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認為,近年來的實踐表明,減稅降費有利於鼓勵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支持新興行業蓬勃發展,是“放水養魚”的有效舉措。

據稅務部門測算,今年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主要包括三類:

——2019年新出臺政策減稅722億元,其中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個人所得稅專項扣除政策新增減稅146億元;

——2018年年中出臺減稅政策在2019年的翹尾新增減稅2652億元,其中個人所得稅第一步改革去年10月1日實施,在今年一季度翹尾減稅1540億元;增值稅17%和11%兩檔稅率各降1個百分點,是去年5月1日實施,在今年一季度翹尾減稅976億元;

——2018年到期後2019年延續實施政策新增減稅37億元,其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優惠政策減稅26億元;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減稅2.6億元。

大規模減稅政策落地,讓企業和居民增添了獲得感,也為市場注入了新活力。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説,今年增值稅稅率再次下調,預計公司今年可減免增值稅超3.7億元,“我們將借助減稅政策‘利好’,加大技術升級改造投入,不斷強化研發能力,提升産品質量和綜合競爭力。”

9163萬人的工薪所得無需繳納個稅

在去年10月1日提高個稅起徵點基礎上,今年1月1日起,納稅人開始享受到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帶來的減稅紅利。發佈會上,針對社會高度關注的個人所得稅改革成效,蔡自力介紹,今年一季度,個稅改革累計減稅1686億元,人均減稅855元。其中,第一步改革翹尾減稅1540億元;第二步改革即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實施3個月,新增減稅146億元,惠及4887萬納稅人,共有2000多萬納稅人因享受專扣政策而無需繳納工薪所得個人所得稅。兩步改革因素疊加,累計已有9163萬人的工薪所得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稅改革減稅紅利既覆蓋了更廣泛的人群,又較好地體現了個性化和差異化,其積極效應將進一步顯現。”蔡自力表示,專項附加扣除減稅政策的指向性、規律性開始顯現,以年齡區間為例,36至50歲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佔比達五成,絕大多數集中在贍養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減稅348元,是獲益最大的群體。35歲以下的年輕人群體,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貸款支出,人均月新增減稅249.6元。50歲以上群體,特點也很鮮明,以贍養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減稅229元。

“我的個稅減了一半還多!”山東萬聲通訊實業有限公司員工趙甲説,去年10月前他每月需繳納個稅1870元,10月初個稅起徵點調整後,每月可少繳個稅超1000元。今年,趙甲的歡喜繼續升溫,在享受專項附加扣除後每月個稅又降低400多元。他打算用“多”出的收入帶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去旅行。

萬聲通訊公司財務部經理牟雲霞介紹,公司員工去年10—12月比7—9月少繳個稅22.9萬元,這讓員工情緒高漲、幹勁十足。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認為,這次個稅改革通過優化稅率結構和設置專項附加扣除等措施,使得個稅繳稅人數大幅降低,個稅負擔明顯減輕,尤其是減輕了中低收入者的負擔。

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民營企業成為受益主體

今年以來,國家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涉及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和地方“六稅兩費”,覆蓋了小微企業大部分主要稅種。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其中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新增減稅149億元,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和加大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新增減稅287億元,地方“六稅兩費”減徵政策新增減稅140億元。

“從首季申報情況看,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明顯減輕了其稅收負擔,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更好地發揮小微企業促創業、穩就業的重要作用。”蔡自力説,從實施效果看,這次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具有普惠效果好、減免幅度大等特點,民營企業成為受益主體,民營經濟享受新增減稅493億元,佔全部新增減稅額的85.6%。

據悉,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由3萬元提至10萬元後,享受增值稅減稅納稅人新增330萬戶,與3萬元以下免稅原政策疊加後達到2900多萬戶,新享受政策的納稅人戶均減免增值稅超過4500元,遠大於3萬元起徵點時的1200余元;小型微利企業標準放寬和加大優惠力度後,小型微利企業戶均減免所得稅達13521元;享受“六稅兩費”減徵政策的納稅人戶均新增減稅1007元。

深圳市鵬城綠怡園林花卉有限公司就從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當中獲益。公司財務負責人閆學申告訴記者,鵬城綠怡公司第一季度實現銷售額14.14萬元,如果按照原來季銷售額9萬元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標準,企業應當繳納增值稅4200多元,現在按新政策不用繳納增值稅了。與此同時,鵬城綠怡第一季度企業所得稅也有所降低。

據介紹,為了給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提供公平的稅收環境,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檢查涉嫌騙稅和虛開企業2.69萬戶,認定虛開和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及其他可抵扣憑證59.96萬份,涉及稅額128億元;查處騙取出口退稅違法行為挽回稅款損失11億元。

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表示,稅務部門充分發揮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機制的作用,去年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佈“黑名單”案件9344件,同比增長70.54%。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佈“黑名單”案件3467件。(記者 吳秋余 屈信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