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關加速 企業減負——海關致力優化營商環境助推穩外貿

2019-04-24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通關加速 企業減負——海關致力優化營商環境助推穩外貿

劉紅霞、王錦萱

“多虧海關的加急抽樣檢測跟快速通關監管,我們出口的魚苗才可以保證高品質,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也更強了。”做農産品出口業務多年,翁育娟説,她從來不敢想象“秒通關”。而這,已經成為現實。

翁育娟是海南省三亞添譽食品有限公司陵水養殖基地負責人。她説的“秒通關”,是指三亞海關依託中國電子檢驗檢疫主干系統和移動端無紙化查驗系統,提供的通關服務。

三亞海關是全國海關提升整體通關時效的一個縮影。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我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42.08小時,較2018年12月縮短0.42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4.43小時,較2018年12月縮短了0.33小時。

通關加速的背後,凝聚著海關一系列“軟硬兼備”的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努力。

硬體方面,國務院要求將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從86種減至48種。實際上,海關在規定期限內把監管證件數量減到46種,超額完成任務。

軟體方面,除少數證件不能聯網外,其餘監管證件全部依託“單一窗口”實現聯網核查,大大提高核查效率。與此同時,海關總署推廣應用進出口“提前申報”,也大幅壓縮了企業通關準備階段時間。

一個令企業暖心的舉措是,在“提前申報”模式下,修改進口日期,以及由於裝運、配載等原因造成貨物變更運輸工具的,海關不予記錄報關差錯。

要讓企業少跑腿,還得讓數據多跑路。在浙江自貿試驗區,企業只要在一個窗口填報一次數據,就等於同時向多個口岸單位提交申報手續。

舟山海關監控查驗一科科長陳新建介紹,得益於“一單多報”,企業船舶進出境網上通關申報內容由原先的1113項數據壓縮到371項,一舉解決了企業網上多頭申報、數據重復錄入、信息不能共享等問題。

從2019年1月1日起,國際航行船舶通過“單一窗口”實現“一單多報”。上海、天津等主要港口通過“單一窗口”、港口電子數據交換中心等信息平臺向進出口企業、口岸作業場站推送查驗通知,增強通關時效的可預期性,便利企業合理安排作業時間。

外貿企業除了關心怎樣“減時間”,還有如何“降成本”。作為代表性惠企政策之一的關稅保證保險,在有效壓縮企業通關時間的同時,也減輕了企業資金負擔。

“保險單代替了原來的進口保證金和銀行保函,而且關稅保證保險費率比銀行貸款利率低且不佔用銀行額度。”山東金升有色集團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部長劉甲成説,經測算,如公司以後進口業務全部通過關稅保證保險進行擔保,在縮短通關時間的同時,每年僅利息就可節約300萬元左右。

今年一季度,僅山東金升所在的青島海關,就接受了3家保險公司為176家企業提交的611份保函,擔保保額達75.7億元。其中,124家企業在青島海關以關稅保證保險方式開通匯總徵稅業務,有效降低了企業通關成本。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改革持續深入,海關將繼續圍繞“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口岸營商環境,更好助力穩外貿,實現外貿穩中提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