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體穩定但壓力猶存 今年如何端穩就業“飯碗”?

2019-04-24 1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總體穩定但壓力猶存 今年如何端穩就業“飯碗”?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王陽

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低於預期目標,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實現良好開局,但同去年同期相比,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凸顯今年穩就業的重要性。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2018年以來,我國把穩就業列為“六穩”工作之首,並以一系列實招、硬招為穩就業工作提供強力支撐。今年我國又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

從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青年就業啟航計劃、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到一季度向2.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1.7億元、向26萬名職工發放技能提升補貼4.2億元,再到制定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落實企業新型學徒制、組織開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活動……今年一季度以來,各項穩就業政策逐步落實,為我國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的就業保駕護航。

就業數據穩中有進,政策效應初步顯現,但就業壓力猶存:外部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就業形勢依然複雜,就業總量壓力依然較大,部分行業、企業面臨穩崗壓力,部分勞動者就業也比較困難。

業內人士指出,當前我國依然處在産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化的銜接過程中,在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的同時,就業難、招工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更加凸顯。

除此之外,記者通過調研也發現就業領域中的一些新現象,一方面傳統製造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逐漸提高技術門檻,技術工人薪資待遇不斷提高卻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另一方面,快遞、外賣、網約車等新經濟産業産生了大量門檻較低的崗位需求,讓不少人有了新的就業選擇。這些新經濟産業與工廠“搶工”,已經成為部分地區的真實寫照。

“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經歷一場‘橫向轉移’。”山東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衛國説。

面對就業領域中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以及新經濟産業與工廠“搶工”的新現象,多位業內人士就此提出相關建議。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大規模開展職業培訓,強化企業主體作用,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失業保險研究室主任袁良棟認為,要深化職業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職業教育規模,提高職業院校高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和吸引力。對於企業主體來説,要支持和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創辦職業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積極引導和支持企業充分利用好失業保險結余統籌基金,開展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培訓,培養更多符合産業發展需求的實用人才。

“新經濟産業更具有靈活就業的優勢,也更能發揮吸納就業的‘海綿’作用,在鼓勵産業創新行為的同時,也應推動其實現更高質量發展。”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認為,儘管處於發展初期的新經濟産業還存在一定問題,但在促進就業方面依然有著獨特優勢。因此在做大做強新經濟産業的過程中,更應注重營造寬鬆的營商環境,創新行政管理方式,逐步健全相關法律法規體系,探索適合其發展特點的社會保障機制,更好實現其穩就業的功能。

此外,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政策紅利也將為穩就業帶來利好。

“減稅降費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要內容,既有利於企業發展,也有利於擴大、穩定就業。”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認為,政府有關部門應加大穩崗支持的力度,進一步完善落實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等優惠政策,同時發揮政府融資擔保機構的作用,鼓勵為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提供小額貸款擔保支持,提高融資的可獲得性,搞活企業從而穩定就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