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組織開展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案例指導工作

2019-04-26 08:41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的決策部署,加強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指導工作,統一執法標準,提高辦案水平,國家知識産權局近日印發《關於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案例指導工作的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案例指導工作。

《規定》明確了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指導案例的條件、效力、發佈主體、遴選推薦和審議程序等內容。《規定》強調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指導案例由國家知識産權局確定並統一發佈,包括商標、專利、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領域,在事實認定、證據收集、法律適用等方面對處理類似案件具有普遍指導作用,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機構處理類似案件時應當參照。《規定》明確了國家知識産權局各業務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知識産權局在收集、審查和推薦備選指導案例方面的具體責任,並明確社會公眾可參與案例推薦工作。《規定》指出,國家知識産權局設立案例指導工作委員會,負責討論確定備選指導案例,並由知識産權保護司負責備選指導案例的徵集、遴選、審核、報審等工作,還將設立案例指導專家諮詢委員會,為案例指導工作提供諮詢和建議等。

開展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案例指導工作,是國家知識産權局根據知識産權行政執法保護實踐需求和職責要求開展的一項探索,是對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指導意見》“加強和完善行政執法案例指導”要求的具體落實,該項工作已列入國家知識産權局2019年黨組工作要點。下一步知識産權保護司將按照《規定》要求,組織第一批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指導案例的徵集、評審和發佈等工作。(李偉 王志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