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沙海關今年以來查獲1404件出口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侵權物品

2019-04-26 1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4月26日電(記者 張玉潔)4月26日是第19個世界知識産權日。記者從長沙海關獲悉,近年來,長沙海關在跨境電商渠道查獲侵權物品數量明顯上升,今年以來,已查獲涉嫌知識産權侵權物品1404件,全部為出口跨境電商物品。

近日,長沙海關在對湖南一電商企業申報的出口跨境電商物品進行查驗時,發現其中5票物品規格和品牌異常。經查,申報為無品牌無型號的零錢包、衣服等,實為涉及斐樂(fila)、耐克(nike)、阿迪達斯(Adidas)等7個知名品牌的疑似侵權物品,共計1404件。目前,這家電商企業承認該批物品為侵權物品,涉嫌侵權物品已被長沙海關暫扣,後續調查處置正在開展中。

近年來,長沙海關將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點。去年,共查獲進出境知識産權侵權貨物402件。去年4月,長沙海關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扣留了浙江某企業通過中歐班列出口至白俄羅斯的一批電動平衡車共297輛,該批電動平衡車未註明品牌、型號,涉嫌侵犯國內某企業的外觀設計專利權。這是長沙海關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確保中歐班列規範健康發展的成功範例,入選了2018年中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典型案例。

長沙海關綜合業務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將通過精準識別對侵權行為進行實效預防與打擊,維護中國製造形象;幫助企業增強知識産權甄別能力,提前識別侵權風險;同時,支持湖南重點企業開展知識産權海外佈局,引導企業主動應用知識産權保護手段贏得競爭優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