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我國推進知識産權保護成效顯著

2019-04-27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6日是第19個世界知識産權日。20年前,中國和阿爾及利亞等國共同向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提出提案,推動設立“世界知識産權日”,這是中國對世界知識産權事業的一大貢獻。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知識産權經歷了法律制度初創、戰略綱要實施和強國建設起步等關鍵階段,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歷史性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作出了一系列知識産權方面的重要部署,引領知識産權事業不斷發展。

多年來,我國建立了包括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在內的、門類較為齊全、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體系,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産權國際公約,制定出臺了《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十三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為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作出了系統頂層設計。

“今年初成立的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負責審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産權民事和行政訴訟案件,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持續加強。”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2018年我國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總體得分為76.88分,較2017年提升0.19分,滿意度穩中有升。

在相對完善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支撐下,我國的知識産權審查工作蓬勃發展。“去年我們共審結發明專利申請80.8萬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187.4萬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66.7萬件,商標註冊申請804.3萬件。截至2018年底,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60.2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1.5件,商標有效註冊量為1956.4萬件,平均每5.8個市場主體擁有一個有效商標,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據申長雨介紹,我國積極推進世界一流審查機構建設,建立了一支1.3萬多人的專利、商標審查員隊伍。截至2018年底,全國執業專利代理師達18668人,專利代理機構達2195家,顯示出知識産權服務業的勃勃生機。

與此同時,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正穩步提升。2018年,我國提出要在5年內將商標平均註冊審查週期由8個月壓縮到4個月以內,達到“經合組織”國家最快水平;發明專利審查週期平均壓減三分之一,其中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壓減一半以上。

經過多年的宣傳普及,中國企業在走向國際市場的過程中逐漸意識到了知識産權的重要性。稻香村集團品牌負責人劉志勇介紹,近年來,稻香村積極實施“出海”戰略,産品銷往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在當地註冊“稻香村”商標,把中國老字號做成了國際品牌。

外國企業在中國也積極運用相應規則,保護自身利益。國家知識産權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4.8萬件,較上年增長9.1%;國外在華商標申請量為24.4萬件,較上年增長16.5%。國外在華知識産權申請量的持續增長,顯示出外國企業對我國知識産權保護環境的認可。

申長雨介紹,截至目前,我國已與全球63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簽訂了多雙邊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與50個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成員國建立正式合作關係。

保護知識産權,為我國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世界銀行發佈的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的排名從2017年的第78位大幅躍升至2018年的第46位。(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