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印發通知要求做好2019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實施工作

2019-04-28 20:32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2019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實施工作的通知
農牧發〔2019〕1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大連市農業農村(農牧、畜牧獸醫)廳(局、委)、財政廳(局),黑龍江省農墾總局: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決策部署,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意見》,2019年中央財政繼續支持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為確保政策落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認識,明確政策實施要求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目標任務,堅持政府支持、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方針,堅持源頭減量、過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徑,以畜禽糞污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為方向,聚焦擴大終端産品利用路徑,完善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點,全面開展畜牧大縣整縣治理,紮實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各項工作。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要求實現畜牧養殖大縣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治理全覆蓋。項目完成後,縣域內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水平要得到全面提升,畜禽糞肥田間貯存和利用設施要得到全面完善,規模以下養殖場戶畜禽糞污處理和利用逐步規範,糞肥還田利用渠道暢通,項目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整省、整市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地區,2019年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設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要建立項目縣政府統一領導下的畜牧獸醫、土肥、能源、環保等部門協同工作機制,落實鄉鎮政府和基層組織責任。要按照以種定養、以養肥地、種養對接、就地消納的原則,合理佈局新建畜禽規模養殖場,引導畜禽養殖與種植基地有效對接,支持畜禽養殖場將沼液和經無害化處理的養殖廢水作為肥料還田利用,構建起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的農業可持續發展機制,有機肥替代化肥的比例不斷提高。要完善受益者付費機制,加快培育社會化服務組織,建立畜禽糞肥和沼氣等終端産品使用政策支持體系,推動形成糞污收集、貯存、處理、運輸、利用市場機制,提高終端産品競爭力。

二、創新機制,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一)支持範圍。支持範圍為農業農村部確定的畜牧大縣,其中生豬調出大縣以2018年生豬調出大縣為準,已開展過整縣治理的畜牧大縣不再重復支持。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確定2019年項目縣分省控制數量指標(詳見附件),省級農業農村(畜牧)部門、財政部門要嚴格按照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確定的項目縣控制數量指標,在全國畜牧大縣名單範圍內確定項目縣。

(二)支持內容。重點支持兩方面內容:一是以農用有機肥和農村能源為重點,支持第三方處理主體糞污收集、貯存、處理、利用設施建設,推行專業化、市場化運行模式,促進畜禽糞污轉化增值。二是支持規模養殖場特別是中小規模養殖場改進節水養殖工藝和設備,建設糞污資源化利用配套設施,按照種養匹配的原則配套糞污消納用地,或者委託第三方進行處理,落實規模養殖場主體責任。

(三)支持標準。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原則上對豬當量(以生豬、牛存欄量折算豬當量,1頭牛相當於5頭豬)為50萬頭以下的項目縣,累計補助上限為3500萬元;豬當量為51—70萬頭的項目縣,累計補助上限為4000萬元;豬當量為71—99萬頭的項目縣,累計補助上限為4500萬元;豬當量為100萬頭以上的項目縣,累計補助上限為5000萬元。

(四)支持方式。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分省下達。為體現激勵約束,強化地方政府和市場主體責任,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分年度安排。對於2019年新啟動項目,今年安排部分資金,明年根據績效評價結果安排後續資金;對於2018年啟動實施的項目,今年安排剩餘資金。各地可根據中央財政獎補資金規模,結合本地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實際情況,自主確定補助方式、對象和標準,總體上要兼顧平衡、突出重點、集中投入。

三、強化監管,確保政策取得實效

省級農業農村(畜牧)部門、財政部門要切實加強協作配合,指導督促項目縣全面紮實做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對項目實施負總責。縣級政府負責項目實施統籌,組織有關部門抓好落實。

(一)制定實施方案。省級農業農村(畜牧)、財政部門要根據本通知要求,及時制定省級總體工作方案。項目縣要制定整縣推進項目實施方案,包括總體思路、畜禽糞污利用現狀、規模養殖場糞污資源化利用設施建設現狀、糞肥還田利用和沼氣使用路徑、糞污收集機制建立、促進種養對接措施、環保執法監管措施、資金使用方向和地方扶持政策等方面內容,經縣級人民政府審定後,報省級農業農村(畜牧)、財政部門審查。省級農業農村(畜牧)、財政部門應于5月28日前將省級總體工作方案及整縣推進項目實施方案上報至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審查備案。對項目實施方案明顯不符合要求的項目縣,直接取消其獎補資格,且不再遞補。

(二)強化支持保障。地方各級政府要落實好沼氣發電上網、生物天然氣併入城市管網、稅收、用地用電、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要按照以地定養的原則,科學佈局畜禽規模養殖。要落實農業設施用地政策,保障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用地需求。要按規定統籌整合畜牧業、種植業、農村能源等相關資金,支持規模養殖場和第三方機構糞污處理設施建設,鼓勵開展糞污收貯運社會化服務,引導農民使用畜禽糞肥,開拓沼氣和生物天然氣應用渠道,形成合力支持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良好局面。

(三)創新投入機制。各地要發揮獎補資金的引導作用,創新投入機制,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參與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加快建立有效的可持續運營長效機制。在確保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安全的前提下,可通過貸款貼息、設立基金等方式支持畜禽糞污處理基礎設施建設。整省、整市推進的地區要切實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做到畜牧大縣和非畜牧大縣同步治理,今年實現“十三五”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目標任務。

(四)嚴格評估監管。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建立激勵約束機制,組織開展對各省項目實施情況進行績效評估,評估結果作為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績效考核重要內容。省級農業農村(畜牧)、財政部門要加強對各縣的績效評估,督促落實各項措施要求。為壓實屬地管理責任,省級農業農村(畜牧)部門要與項目縣政府簽訂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協議,對項目實施提出明確要求,以項目實施帶動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的全面推進。縣級農業農村(畜牧)、財政部門要加強對項目實施的指導,推行臺賬管理,加強糞肥還田利用全鏈條監管,組織對單體項目進行竣工驗收。各級農業農村(畜牧)部門要加強項目實施日常監管,及時掌握項目實施進度,解決項目實施中的問題,有關情況按季度通過規模養殖場直聯直報信息系統報送。

(五)注重宣傳總結。各級農業農村(畜牧)、財政部門要加強政策實施培訓,指導項目縣準確把握政策要求,確保政策落實不出偏差。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主動釋放政策信號,營造全社會協同推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圍。要注意總結行之有效的典型案例,結合農業農村部重點推廣的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模式,按照不同畜種和區域特點因地制宜確定本地區的主推模式。要于2020年1月15日前將工作總結報送農業農村部、財政部。

附件:2019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縣控制數量指標

農業農村部 財政部
2019年4月24日

附件下載:

2019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縣控制數量指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