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召開部常務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方案》

2019-04-29 10:14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主持召開生態環境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方案》。

會議指出,水環境質量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美麗中國。《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下簡稱“水十條”)實施4年多來,各地區各部門以改善水環境質量為核心,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保護,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距離打好碧水保衛戰的目標要求還有差距,亟需採取有力措施加以推進。開展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是落實“水十條”部署、推動環境信息公開、保障公眾知情權、加強水污染防治社會監督的重要舉措,對於更好突出污染防治工作的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突出重點區域和城市,有效倒逼地方進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促進形成城市間環境質量“比、趕、超”的良好氛圍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水環境質量與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社會高度關注水環境質量排名工作,要提前準備,做好宣傳解讀。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監測數據“真、準、全”是水環境質量排名工作的基礎和前提,要細之又細、嚴之又嚴、慎之又慎,確保監測數據質量,保證排名結果真實、準確。國家地表水自動監測網絡是全國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持續開展系統性的自動監測和手工監測同步比對測試工作,加快完善水質自動監測管理和技術體系,早日實現“自動監測為主、手工監測為輔”的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監測模式。要立足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大局,按照“統一規劃、佈局合理、覆蓋全面、功能齊全”的原則,提前謀劃“十四五”國家地表水監測斷面規劃和監測網絡佈局,做到全面、客觀反映全國地表水環境質量現狀和變化趨勢,為落實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責任、持續推進水環境治理提供有力支撐。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趙英民、劉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吳海英,副部長莊國泰出席會議。

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部機關各部門、有關部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