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宏觀經濟運行企穩向好態勢未改

2019-05-01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份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延續擴張走勢——
宏觀經濟運行企穩向好態勢未改


4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4月份,製造業PMI為50.1%,連續兩個月處於臨界點之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連續4個月位於54.0%以上的較高擴張區間。

專家表示,儘管製造業PMI有所回落,但仍處於擴張區間,非製造業PMI持續位於54.0%以上的較高擴張區間。當前,應抓緊落實好既定的各項政策措施,堅持做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著力擴大內需,不斷鞏固經濟企穩向好態勢。

製造業PMI處於擴張區間

4月份,製造業PMI為50.1%,雖然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但連續兩個月處於臨界點之上,且為2018年11月以來的次高點。

從13個分項指數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訂單指數、進口指數、出廠價格指數均上升,指數升幅在0.6個至2.1個百分點之間;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産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下降,指數降幅在0.1個至2.4個百分點之間。

“從分項指數來看,市場供給和需求增速小幅回落,但仍處於相對較好水平,外部需求趨於改善,企業採購繼續擴張,市場價格結構優化。”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説。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説,4月份,製造業産需穩步擴張,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2.1%和51.4%,雖比上月回落0.6個和0.2個百分點,仍高於一季度均值1.1個和0.8個百分點,均處於近7個月以來的較高景氣水平,市場需求持續釋放拉動生産平穩增長。

從價格指數看,4月份,製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4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升至52.0%,高於上月0.6個百分點,為6個月高點。兩個價格指數差值連續兩個月縮小,表明相關行業企業利潤空間有所改善。

非製造業總體保持平穩向好

4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但仍位於54.0%以上的較高擴張區間,表明非製造業總體保持平穩向好的增長態勢。

在構成非製造業PMI各單項指數中,投入品價格指數環比有所上升,升幅為0.5個百分點;從業人員和供應商配送指數環比持平;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在手訂單、存貨、銷售價格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5個至1.7個百分點之間。

趙慶河分析説,4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3%,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保持較快增長,總體上保持穩步擴張。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4月份,商務活動指數雖回落0.5個百分點,但仍連續4個月保持在54%以上,表明非製造業持續增長動力依然較強。

繼續鞏固經濟企穩向好態勢

4月份製造業供需增速雖然小幅回落,但經濟保持擴張狀態,外部需求和市場價格均有積極變化。從綜合PMI看,4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4%,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保持擴張,但步伐有所放緩。

文韜表示,當前經濟運行趨穩向好的基礎仍需鞏固,有兩點值得關注:一是從業人員指數偏弱,連續4個月處在48%以下;二是裝備製造業PMI小幅回落,而大中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增速趨緩,指數回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當前,應抓緊落實好既定的各項政策措施,著力擴大內需,鞏固經濟企穩向好態勢。(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