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印發《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實施方案》

2019-05-02 09:39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部署,落實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的整體要求,解決長江經濟帶部分河段水體總磷嚴重超標問題,消除部分涉磷企業造成的突出水環境隱患,生態環境部近期印發《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實施方案》,指導湖北、四川、貴州、雲南、湖南、重慶、江蘇等7省(市)開展集中排查整治。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方案》明確了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行動的總體要求和工作安排,可概括為三項重點、五個階段。

其中,“三項重點”,指磷礦、磷化工和磷石膏庫。磷礦整治旨在實現外排礦井水達標排放,礦區有效控制揚塵,礦山實施生態恢復措施。磷化工整治重點實現雨污分流、初期雨水有效收集處理、污染防治設施建成並正常運行、外排廢水達標排放,其中磷肥企業重點落實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及廢水的有效回用;含磷農藥企業重點強化母液的回收處理;黃磷企業重點落實含元素磷廢水“零排放”和黃磷防流失措施。磷石膏庫整治重點實現地下水定期監測,滲濾液有效收集處理,回水池、攔洪溝、排洪渠規範建設,以及磷石膏的綜合利用。

“五個階段”,即“查問題-定方案-校清單-督進展-核成效”五個階段。一是排查問題階段—查問題,組織開展“三磷”問題排查,掌握問題清單,梳理行業典型。二是分類整治階段—定方案,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形成整改臺賬,分類開展整治,拉條挂賬推進整治任務。三是查漏補缺階段—校清單,開展強化監督,校核問題清單及整改方案,查漏補缺問題,清查瞞報漏報,並完成黃磷企業整改。四是督導推進階段—督進展,核實整改情況,督促整改進度,對已完成整改任務予以銷號,並完成磷礦、磷肥企業、含磷農藥企業整改。五是核查驗收階段—核成效,持續推進重點磷石膏庫整改,不斷解決突出問題,核查驗收“三磷”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實效。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指出,長江“三磷”專項整治行動是“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戰場上的一場重要戰役,爭取利用兩年左右時間,基本摸清“三磷”行業底數,重點解決“三磷”行業中污染重、風險大、嚴重違法違規等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