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我們還要留心哪些問題?

2019-05-05 1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5月5日電 題: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我們還要留心哪些問題?

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在手機上動動手指,簡單填寫一些基本信息,就能在家等候居住證郵遞上門,無需出門排隊,也不需要繁複的申請材料……這樣的場景正在越來越多的城市變為現實。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6日在福建福州拉開帷幕,如何讓政務服務由“一網通辦”變成“掌上就辦”也將成為此次峰會的關注焦點之一。記者在廈門、福州等地調研發現,電子政務改革當前正在加速推進,這些城市的市民已使用上“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便民政務服務。

低門檻、零成本、優體驗——“麻溜”的電子政務服務長這樣

“我們夫妻兩人平時下班都比較晚,現在學校有課後延時服務,正想問問老師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去哪兒辦,沒想到只要在‘i廈門’APP上點兩下就行了。”廈門市民林涌淩一邊拿手機給記者演示“一鍵辦理”課後延時服務,一邊説道。

在廈門,目前已有包括文化教育、公安交管、醫療衛生、出入境等106項政務服務實現掌上“一鍵辦理”,群眾無需跑任何一個窗口單位,也無需增開任何一份紙質證明,便可享受“一次不用跑”的電子政務服務。以過去常見的“積分入學”為例,家長為落實孩子的就讀問題,往往需要跑多家單位開具各種各樣的證明,一些家長甚至“跑斷腿”都沒能解決問題,而現在,只要不到三分鐘,一台手機就能全流程辦妥。

“一次不用跑”是方便了,那“銀發族”也能享受到和年輕人一樣的政務服務嗎?在深圳退休的劉阿姨告訴記者,退休後她搬去了上海和女兒同住,為了按時領取養老金,劉阿姨每年都要去深圳人社大廳做一次指紋驗證。兩年前,深圳市人社部門和支付寶聯合推出了手機刷臉驗證養老金領取資格,退休後居住在異地的老人們,不用出門就可通過“刷臉”進行資格認證,整個過程不到10秒鐘。

邁入“一次不用跑”時代,背後的工作還有這些

實現“一次不用跑”的核心是政務數據的後端共享,如何保證數據互通互聯,又不讓敏感數據外流,同時避免由“線下多跑路”演變為“線上跑斷腿”,成為擺在各級政府和相關企業面前的必答題。

——如何促進政務數據突破“信息壁壘”?能辦事的部門因為沒有數據辦不了事,有豐富數據資源的部門又不願將自己的數據共享給其他部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這個問題成為電子政務變革的一塊“絆腳石”。記者了解到,國內不少城市已經率先開展試點工作,將數據共享能力納入政府部門績效考核的重要指標,搭建政務數據共享平臺,引導相關職能部門開放本部門的政務數據,對在數據共享過程中“不作為、亂作為”的部門亮紅牌,一些城市還將政務數據共享升格為“一把手工程”,倒逼數據共享機制體制改革。

——如何保證敏感政務數據的安全?“讓敏感數據可用不可見,才能促使擁有豐富數據資源的部門放心共享數據。”廈門市工信局總工程師童平平在介紹廈門市的做法時表示,將敏感數據“鎖”進“保險櫃”,其他部門在調用政務數據時,只能看到“YES”或“NO”的比對結果,從而提升敏感數據的安全性。根據有關部門的監測數據來看,截至目前,廈門已實現近8.7億條政務數據無障礙共享,未發生一起數據洩露事故。

——如何避免讓群眾從“線下多跑路”演變為“線上跑斷腿”?去年7月,國務院出臺《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建立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統一政務服務門戶、統一政務服務事項管理、統一身份認證、統一電子印章、統一電子證照等公共支撐建設系統。在支付寶小程序裏,用戶通過刷臉等方式進行實名認證後,就能一鍵辦理相關政務服務,無需再重復註冊。

“一次不用跑”離普惠還有多遠?

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並非簡單地將政務服務從線下推到線上,其實質是為群眾辦事省時、省心、省力,有關部門和相關參與企業需對此保持清醒認知。

“‘一次不用跑’的核心是減負,讓各個部門在一個平臺上共享政務數據,而不是每個部門都去做一個APP,然後讓群眾在APP的‘海洋’裏找不著北。”童平平認為,當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門錯誤理解電子政務改革內涵,以為“一次不用跑”就是開發一款手機應用,這樣做反而增加了群眾辦事的難度。她建議,根據國家有關規定,一個地市的政務服務應該一個APP通辦,同時入駐到微信或支付寶等大眾軟體上的城市服務,不必再反復投入和重復建設。

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表示,支付寶的實名認證、刷臉、小程序等技術可以為“一網通辦”提供重要技術支撐。未來將繼續就“一次不用跑”改革加強與相關政府部門的合作,通過技術助力政府縮小區域政務服務信息化水平差異,讓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便民電子政務服務。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璜建議,“一次不用跑”是公共服務,因此服務形式要多元化,也要有“兼容性”。不僅要“兼容”老年群體這類需要線下服務的群體,線上服務也要兼顧諸如視覺或聽覺障礙人士。他認為,手段和目標不應顛倒,不論是“最多跑一次”還是“一次不用跑”,其最終目的都應是為公眾提供更好的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